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个继续深化”,持续选优配强 村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2 10: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紧密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和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弱项主题主线,以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质增效为前提,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四抓两整治”各项举措,在持续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方面全面加力、精准破题,为培养锻造一支年轻化、高学历化、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脱贫攻坚“先锋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是继续深化“一选两聘”模式,优化队伍结构。继续推行“一选两聘”模式优化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排摸确定需要选优配强的村干部岗位53个,广泛动员180多名高校毕业生和农村致富青年踊跃报名,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组织开展笔试、面试等环节工作;对已通过“一选两聘”方式选聘任职的16名村文书,坚持培养使用和激励关爱并举,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促其熟悉岗位、融入角色,通过谈心谈话、疏导情绪,帮助消除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

二是继续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建强战斗堡垒。2019年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认真总结研判,与选聘的40名专职党组织书记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量化目标考核指标,全面实行县级备案管理,确定14名组工干部和40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农村党员“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帮带、配合、结对,指导帮助学习提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现场授课、专题辅导、分享经验、学习交流、模拟演练、警示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增强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掌握做好基层党建、农村工作的相关法规政策和群众工作方法。

三是继续深化“一肩挑”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按照市委组织部《全面推行“四抓两整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要求,紧盯6月底、年底两个时间节点“一肩挑”比例要求,对已经实现的130个村进行全面盘点梳理,逐村逐人分析研判;对专职化试点村之外未推行“一肩挑”的村逐村精准制定推进计划,指导乡镇党委建立健全“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小微权力清单,预防因权力集中导致“微腐败”问题发生。

四是继续深化村干部管理方式,激励担当作为。对标《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逐项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已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全面推行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和村级后备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剔除调整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等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后备干部106名,对补充人员严格实行资格联审,采取帮带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促进成长成才。研究制定《关于推行绩效报酬,进一步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通过细化考核方式、量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采取“基本报酬+绩效报酬”“评星定薪”等方式兑现发放村干部报酬,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