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舟曲县:“集结拉练”锻造“专职铁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2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集结拉练”锻造“专职铁军”

--舟曲县举办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

    3月28日,舟曲县举办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通过耳提面命、言传身教、解疑释惑、思想交流的方式,从理论和实践上对22名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一场农村工作政策理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加油充电”和“实战考验”,为锻造过硬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铁军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内容丰富的“业务大餐”。培训会上,书面印发学习了中央和省州县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提升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和处理村级事务能力;同时领学了全国、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舟曲县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组织工作安排意见精神,帮助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全面了解掌握基层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目标要求,使广大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学到了新知。

    这是一次解疑释惑的“黄金时间”。县委分别就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职责和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进一步明确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要干什么、如何干的问题,要求他们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从解决好村级综合发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以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方面下功夫,找准角色定位,脚下带着泥土,心里留着情怀,脑中装着想法,持续锻炼自己的能力,拉近和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做一个有情怀的村党支部书记。

    这是一次增长见识的“思想盛宴”。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两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师、薛代花为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们现身说法,教授他们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产业进而脱贫致富;他们用自己最真实、最朴实的经历感染带动村专职书记们践行富一村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他们谈到,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在农村的“代言人”,要时刻心里装着群众,一心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锻炼自己的党性修养、落实党的政策制度、树立超前的发展观念、培养模范典型、践行集体观念、带头讲奉献、带头守纪律、带头勇担当,用真心对待群众,用善举感化群众,用奉献团结群众,树立忧民情怀,把为群众服务原则贯彻到在任的每一天。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课堂”。培训“课堂”真实还原了舟曲县巴藏镇上巴藏村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研究村内两项重要工作的流程,以此作为情景模拟演练的背景,由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分别扮演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文书、村民小组长、妇联主席和监委会主任等角色,并随机抽取参训学员作为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参与,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召开村党支部会议、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研究村内重要事项并形成决议进行公示,接受监督。使参训人员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对今后开展农村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方向。

    这是一次自我总结的“工作体检”。培训会上,参训的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们,按照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跟踪管理“季报告”制度要求,提交了第一季度调研报告,并就到任两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分别进行交流,每位参训的学员们都积极筹备、踊跃发言,总结了成绩、分享了经验、找出了不足、讲出了收获、厘清了思路,以客观实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了一次“自我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