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举措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3 16: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始终将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四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不误。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理论基础。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钉钉软件平台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自觉主动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效作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全县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戴党徽、亮身份自发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指导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防控体系、帮助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动员群众赴外地务工等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关爱、声音、温暖在全县疫情防控斗争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线处处彰显。

做实调查研究,筑牢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谋事之基。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主动带头,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联系乡镇联系部门座谈交流、深入联系村走访查看、深入部分群众沟通交流,认真倾听他们对疫情防控的意见、掌握乡(镇)、村、社开展疫情防控的情况、了解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各乡镇党委领导干部深入村、社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情况、深入贫困户与贫困群众谈心交心、深入专业合作社查看合作社运行面临的困境,开展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各企业主管部门党委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生产经营一线人员见面,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实打实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寻解决问题的良策。

聚焦问题检视,筑牢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思想堡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特别是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魄力,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研究,深入检视反思党组织和自身在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春耕备耕、脱贫摘帽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新的意识坚决做到全部认领,对能够立马改正的坚持做到即知即改,对疑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的精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账销号。

狠抓整改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全防线 始终将“改”字贯彻始终,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深,履职尽责不力,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渭源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查组对相关成员单位、重点行业领域、16个乡镇政治责任落实、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72次,发现并整改各项问题187条,下发通报32份,纪律处分1人,组织处理32人,通报批评40人,点名曝光23人。针对广大人民群众春耕备耕农资紧缺问题,各乡镇党委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政府代办”等形式切实为群众解决了春耕农耕物资短缺的难题。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渭源县委组织部、县非公党委、县工信局党组及时介入,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企业帮助其建立疫情防控体系、讲解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督促其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复工复产相关规定,积极助推其有序、安全、科学、稳定复工复产。针对因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难、经济来源少问题,渭源县委、县政府及时与福州、义务等劳动力紧缺的企业衔接,安排专车护送有外出务工需求的群众赴福州、义务务工,及时解决了群众务工难问题。目前,全县共输送务工人员178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