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2 10: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渭源县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采取有效得力的防控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

五招齐出,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大动脉”。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管控措施,制定印发了《渭源县工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方案》,通过严把员工自查、村委初查、企业严查、部门核查“四道关口”,指导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二是开展网上办理。实行网上查询、申请、审核、反馈、核验、办结的网络化服务模式,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的需求,全部纳入“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办、抓紧办。四是加强部门联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市场监督、医院、环保等部门,简化开工、生产等相应审批手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五是党建引领聚合力。积极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快速加入到企业复工复产中来“两新”组织强化企业服务,按照“一企一策”要求,选派党建指导员分片联系指导企业落实复产复工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过关”

“员”出击,畅通企业复工复产“微循环”。一是组建服务“专班”,做复产复工“服务员”。对辖区内复工及拟复工企业进行逐一走访,主动上门对接、宣传指导,开展防控培训,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二是开展跟踪“指导”,做复产复工“指导员”。抽调部门相关业务人员组成工作指导组,盯紧盯牢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帮助制定可行防控预案,及时解决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确保企业复工与防疫防控双轮驱动。三是严格标准,做复工复产“监督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生产标准,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系,全力筑牢企业生产“安全网”。

对症下药,开好企业复工复产“药方子”。积极转变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帮助企业开展用工宣传,搭建“点对点”招工平台,动员当地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解决“缺工”难题。多部门齐发力,主动谋划,向上积极争取、多方筹措,安排专人进行防控物资的收集、清点、储备等工作,解决防控“物资”难题。当前共积极争取上级单位调拨的消毒液492桶,手套5000双,各类口罩6260只,喷雾器54台,防护服、隔离服702套,护目镜220只。累计收到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价值50万元的各类防护物资,收到捐赠资金20余万元,极大的缓解了全县防控物资严重不足的困境。

五项机制,激活企业复工复产“神经元”。结合市委、市政府“1+1托5”工作方案建立报备、政策、项目、融资、用工对接等“五项机制”,规范企业复工复产,开展零距离服务切实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过渡。制定人员管控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五项标准”,重点从“外防输入”入手健全完善外来人员信息登记、消毒等监测台账全面掌控返岗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并及时上报反馈做好上岗员工再跟进、再核查目前共排摸工业企业从业人员共返岗478人,其中县外返岗人员95人,全部落实防疫措施,已有83人解除隔离返岗

强化保障,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免疫力”通过“一企一策”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省市县应对疫情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复工复产规上企业15家,当前正在筹备复工复产的企业达到45家,3月旬将全部实现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