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找准点位巧发力 优化服务强监督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30 10: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将强化干部监督,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服务方式,作为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重要抓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持续推动全县干部作风持续转好,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劲组织保障。

紧盯三重点,靶向发力点穴,用好监督“显微镜”。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和重点环节,运用谈心谈话、函询、提醒函告、现场督办等方式,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靶向监督。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积极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不断树正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干部职务变动、重大项目实施、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对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警示,督促领导干部主动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围绕三主线,增强纪律监督,筑牢带电“高压线”。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完善季度考核报备、平时考核手册调阅、考核结果公示、集中约谈、个别谈话等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6项,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围绕制度建设,严肃执行《县管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操作规程》《渭源县委组织部对有关单位和乡村履行脱贫攻坚情况开展“三项谈话”暂行办法》《渭源县乡镇及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预审办法》等11项制度办法,及时完善《渭源县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夯实制度约束。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一线干部作风,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违纪违规问题坚决举黄牌、亮红灯,对履职不到位的54人进行了通报批评,点名道姓曝光25人。

突出三及早,抓牢常态监督,打好事前“预防针”。突出“早发现”,畅通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充分运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扩展信息收集渠道,不断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早发现问题,建立预警网。突出“早提醒”,开展常态化谈心、精准约谈,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和重要岗位的干部及早提醒,打好预防针。突出“早处置”,积极发挥提醒函询诫勉作用,对信访举报问题逐一函询、轻微违纪问题及时提醒约谈,防止“小病成大病”,坚决督促落实工作责任。

夯实三强化,抓实内部监督,增强自身“免疫力”。坚持从自身建设抓起,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自觉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自律意识上。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将疫情防控最新部署和最新要求纳入干部集中学习内容,引导干部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动向,持续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强化统筹能力提升,将优秀干部放在重要岗位历练,下任务、压担子,搭建干事平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中,检验干部素质,增强干部统筹协调能力,增促进干部队伍整体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