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春耕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渭源县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总队长调度会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全县2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400多名工作队员聚焦精准脱贫,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富民产业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为全面实现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一、打响防疫“战斗”, 起步就是冲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2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400多名工作队员迅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驻村帮扶工作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全县各驻村帮扶队迅速行动,协同村两委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发放和张贴各类防疫宣传单8000余份、通知600余份,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展开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做好外来返乡人员排摸,并严格落实“3+1”管控措施;设立了“乡村疫情防控监测点”、由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村两委成员及志愿者昼夜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外放输入、内防扩散”措施,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为全县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基础。

二、凝心聚力“备耕”,春耕就是决战

惊蛰之后,万物复苏。全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按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积极投身春耕备耕生产,把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方面疫情防控不侥幸、不松劲,另一方面,春耕生产不等待、不观望,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地组织村民开展春耕备耕。各驻村帮扶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村组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对春耕物资的需求,协调经销商低于市场价采购化肥240多吨,蚕豆、薯种40多吨,为贫困户节约人民币20多万元,分期分批上门送去种苗、柴油、化肥等春耕物资,千方百计保障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

三、筑牢帮扶“堡垒”,增收才是关键

按照“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全县217支帮扶工作队对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逐户展开拉网式排查,详细了解发展需求,了解2020年发展增收及务工计划,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各驻村帮扶队积极参与村上产业发展及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指导村级农业合作社、专业协会规范经营,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鼓励贫困群众就地务工增收、持续增加收入,紧抓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大好时机,向福州输出劳动力460余人,最大限度弥补了贫困户因疫情影响的务工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