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推动基层治理有“魂”有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10: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基层党员干部处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下大气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打能赢的队伍,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必须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具体举措,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藏,基层既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更是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第一线,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突出领导力,把牢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担负着基层治理的重要任务。只有强化政治属性,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才能更好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要增强政治功能,完善党组织实施有效领导、其他各类组织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抓好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各族群众,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西藏正在开展的“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等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亲切关怀,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坚持对宗教正确引导,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推动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提升组织力,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实现组织覆盖、建强基层党组织,是领导基层治理的前提。要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建设,尤其要补齐短板,实施攻坚行动,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质量,形成严密组织体系;贯彻落实好相关条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开展满意度测评,从严把好验收关,确保整顿质量和成色;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当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好包片包户包人等要求,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两手抓、实现双胜利。

增强战斗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基层党员干部处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下大气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打能赢的队伍,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要坚持和巩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为党员的成果,注重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返乡致富能手、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选拔村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发挥好乡村振兴专干作用,充实基层治理力量。要继续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乡驻村工作,推动基层治理力量落到最基层。要加强教育培训,实施村居党组织书记区外轮训工程,大力开展藏汉“双语”教育和治理能力培训,尤其是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三项西藏今年重中之重工作,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能力。

提高执行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党组织作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推动者、实践者,只有提高执行力,才能发挥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进机关的同时,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网络,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要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便民警务站、寺管会以及网格化、双联户、联防队等方面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坚持赋能与“减负”并举,既加大抓乡促村力度,坚持县乡村联动,推动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又落实好为基层减负要求,让基层同志有时间、有精力搞好治理工作。要明晰工作责任,把基层治理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严格约束力,确保基层治理有序规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在实践中,必须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具体举措,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要健全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和村规民约,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监督渠道。要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县乡村和寺庙制度,深化“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以及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永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