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坚持、四保障”纵深推进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4 16: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坚持“四不摘”,坚持脱贫摘帽后驻村帮扶工作不松劲、不懈怠,强化工作举措,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

一是坚持责任不变,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全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年初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班子队伍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充实了驻村帮扶统筹管理力量,全县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调度会议,研究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一村一队”,确保全县脱贫摘帽后不减少一支队伍。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和脱贫攻坚总队长职责任务不变,对19名脱贫攻坚总队长进行了调整优化;同时结合年度考核,对全县各级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全覆盖帮扶实绩评价,进一步压实了帮扶责任。

二是坚持管理不松,保障作用发挥到位。强化对选派队员的管理,针对有的驻村干部存在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帮扶实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县驻村帮扶专项督查组持续开展暗访督查,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全县持续加强驻村工作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等各类管理制度,对管理不规范的乡镇进行督促提醒和表态发言,同时,乡镇党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制度,严格管理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制度管理不松,作用发挥不减。

三是坚持攻坚不停,保障帮扶工作落实。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百多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勇当疫情防控先锋,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先后组织发动48933名群众投入疫情防控。紧抓脱贫攻坚任务,逐户逐人了解务工需求,向务工人员提供企业疫情和复工情况全面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复产复工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到最低。同时,充当问题整改先锋,全面补齐短板不足,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坚持关爱不减,保障激励措施有力。各级党组织从关心关爱驻村帮扶干部为出发点,持续优化工作环境。县委组织部强化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将工作踏实能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向市委组织部推荐5名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持续讲好帮扶故事,对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4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表彰奖励,每周对表现突出的驻村工作队成员择优进行媒体宣传报道。同时,积极发挥后盾作用,认真落实生活、交通等生活保障措施,积极衔接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生活困难,解除驻村帮扶干部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