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4 10:4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健全完善领导班子配备常态化研判机制,统筹考虑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结构、经历结构等方面配备要求,对不同类型领导班子进行模型设计和配比分析,精准提出配备使用方案,不断优化班子结构

●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改革,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使领导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需要、单位核心职能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把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作为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途径,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单位的“火车头”。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吉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实施意见,强化规划纲要的刚性约束,坚持事业为上,突出政治标准,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教育、管理等工作质量,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着眼适应时代发展新需要,择优“配”班子。优化结构、强化功能精准“配”。健全完善领导班子配备常态化研判机制,统筹考虑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来源结构、经历结构等方面配备要求,对不同类型领导班子进行模型设计和配比分析,精准提出配备使用方案,注重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班子结构。突出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吉林省具体措施,使各级班子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开视野、拓宽渠道统筹“配”。坚持五湖四海,打破地域概念、部门界限,注重从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选拔优秀人才,积极争取中组部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中青年干部到吉林挂职或任职,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干部。打破台阶、不拘一格大胆“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少数在下一级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特别优秀的干部,尤其在脱贫攻坚等重大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可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对县(市、区)特别优秀的党委常委,可直接提任县(市、区)党政正职;对县(市、区)党政正职中特别优秀的干部,可直接提任市(州)党委专职副书记或政府常务副职,切实让好干部脱颖而出,及时补充到各级班子。

着眼满足能力素质新要求,精心“育”班子。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学习中心内容,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打好“落实一个规划,用好一本大纲、一套教材、一批案例,开发好一批好课程、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点”的“六个一”组合拳,推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专题培训班,选派班子成员参与“三大攻坚战”等重要任务和专项实践,使其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着力提高治理能力。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定实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具体措施,依托“新时代大讲堂”举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端讲座,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着力提高专业能力。针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对专业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改革,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抓好对口合作培训、名校联合培训、境外培训、委托培训等,使领导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领导,使领导班子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地方发展需要、单位核心职能。

着眼增强管理监督新成效,科学“管”班子。管住关键人。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完善落实内部风险排查、权力管控机制。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研究制定加强一把手管理监督的意见,探索实行施政行为公开、违规干预插手有关事项记录等制度,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依规用权、廉洁用权。管好关键事。着力抓好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健全对重要政策、重大项目的决策评估机制,实行集体研究议题设置和预告制度,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管出精气神。把激励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为新时代干部工作的主攻方向,完善落实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选准用好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假作为、乱作为的,根据情形,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完善考核评价,深入贯彻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制定实施省委管理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选择部分地方单位开展蹲点调研,专项考核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关怀和管理使用“两个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以组织对干部的担当负责推动干部对事业的担当负责,最大限度地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调动起来。(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晓萍)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