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建立五项机制确保农业专业人才 服务见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3 10: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充分发挥农业专业人才在信息、观念、知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渭源县建立精准对接、灵活运用、长效服务、定期调度、考核考评“五项机制”,鼓励和引导专家人才深入一线开展服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精准对接确保作用发挥最大化建立全县农业专业人才信息库,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实际、人才专业领域和基层需求实际,按照1+3+N”模式(即:每人对接联系1个产业基地、1个重点项目、1个新型经营主体、34个行政村、34户贫困户),为服务团队成员精准匹配服务对象,结对联系服务,确保全县乡镇、村全覆盖。

灵活运行确保技术指导不断线采取线下指导与线上咨询相结合的方式灵活便捷运行,提高人才服务效能。开展实体化服务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搭建人才信息化服务平,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服务信息卡、公示栏公开人才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开通专人才服务热线,畅通群众“线上”咨询渠道。

长效服务确保基层服务常态化在做好春耕生产百日服务的基础上,推动工作向全年延伸,引导农业专业人才基层服务常态化。积极搭建学习观摩、项目实施、培训讲座等载体和平台,把集中性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开展农业产业调研、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培训。发挥团队优势专业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定期调度确保工作落地见实效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制定农业专业人才基层服务活动工作台账,实行周汇总、月报告、季调度、年总结制度,及时掌握活动工作动态,研究分析困难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考核考评确保优化激励不缺位建立日常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考核考评机制,对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内容及任务进行量化,突出实绩导向,实行动态管理。日常考评不合格人员及时更换调整,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选派单位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培养选拔、项目申报的重要依据。(郑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