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步走”保障乡土人才劳务输转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9 10: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劳务输转是就业扶贫的核心,也是脱贫攻坚的有效之策。在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全县乡土人才就业和务工收入基本稳定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渭源县乡土人才劳务输转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

“政府搭台”为乡土人才“牵线搭桥”。把劳务输转作为群众增收的治本之策、重中之重,搭建劳动力供求桥梁,充分发挥基层党政人才作用,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精准入户动员等方式,全面掌握乡土人才务工需求,积极衔接相关企业,为有外出务工意愿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及时将用工信息精准发送到乡土人才手中,确保他们及时掌握用工信息,有序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实现“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劳务输出“齐步走”。

“一站式”服务打通输转“绿色渠道”。提供劳务输转“一站式服务”,确定专人帮助乡土人才及时解决劳务输转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办理“健康证、健康登记表、体检表”等三证,为他们外出务工提供最大程度便利。同时开通出家门就上车门,下车门就进厂门的“点对点”劳务专列,打通劳务输转“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劳务输转工作有序推进,有意愿外出乡土人才都能安全到岗。截至目前,向福州市晋安区输转两批乡土人才共计306人,已采取包车、组织乘坐专列等形式,赴浙江、天津市务工、福州等地返岗务工370余人,有效保障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暖农政策”让贫困群众增收“有底气”。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利用福州市晋安区对定西市劳动力就业的各项“暖农政策”,紧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三类人群,开展“直通晋安”乡土人才劳务输转活动据悉,福州市晋安区对首次在榕稳定就业满三个月以上的定西籍建档立卡户乡土人才给予1500元的交通补贴和生活补助,给予3000元岗位工资补助;稳定就业6个月的,再给予9000元稳定就业岗位工资补助,就业补助累计达13500元,东西部扶贫协作优惠政策让赴晋乡土人才增收有了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