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新寨:党建引领助防疫春耕双促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28 11: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立春以来,新寨镇始终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耕备种工作作为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当前的重大任务,在全筑牢疫情防控战线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促进户增收。

干部动起来。新寨镇利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党组织为引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行具体实施,鼓励带动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参与其中。全镇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队伍、驻村扶工作队坚决履行好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生产指导,及时掌握农户春耕农资需求,统一联系配送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在不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的情况下通过网格化、地毯式加强动态排查;逐户排查群众外出务工意向,逐级上报,镇劳务办统一与用工单位对接,帮助群众解决复工出行难题。

乡土人才动起来。各村乡土人才、实用人才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村、农户对点对户分散指导,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乡土人才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普及活动,加大对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有效调动农民的春耕生产积极性;组织农技人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有针对性的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技术指导和培训,破解种植难题。

党员干部动起来。党员干部坚守在防疫一线与田间地头,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鼓励广大党员主动认领宣传劝导、值班值守、摸排监督、农资采购、农技服务等岗位,组成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入户动员鼓励农户分散劳作,杜绝扎堆聚集作业等现象,踩准春耕生产有利时间节点,有效阻断病毒群体性传播途径;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将技术指导员、农户、村干部纳入进来,保证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加强指导员与农户之间的沟通,避免农户盲目种植,及时了解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