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堡垒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28 10: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战情,干部就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通过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和引导干部在一线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真抓实干“落实在一线”。大灾面前,迎来大考,考验的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把中央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一线。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险,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压实领导责任。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放在解决防控物资保障、社会秩序维护和复工复产、改革发展等实际问题上来。充实一线力量。把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充实一线力量作为组织部门发挥作用的重要切入点,有序组织在职党员到所在村(社区)报到,亮明身份,采取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尽最大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开会、发文、填写报表、报送材料等,切实为基层减负,使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上来,让抗疫工作更加务实地推进。

逆行前进“冲锋在一线”。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一线当好“战斗员”。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村(社区)、楼栋、院落等防控工作中,协助做好摸底排查、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环境消杀、值班巡逻等工作。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儿童、居家隔离人员等群体,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鼓励他们坚定共抗疫情的信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防控和生产一线,同时开展各类形式的捐款捐物活动,将抗击疫情最紧缺的物资送到一线。在疫情一线当好“信息员”。深入每家每户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社区疫情监测、预警等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确保不留死角、不出漏洞,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在重点人员隔离方面,对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都要进行居家隔离,凡是与疑似、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坚决防止出现二代病例、三代病例。在疫情一线当好“宣传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想法、诉求、困难,疏解群众的情绪,采取发放告知书、温馨提示牌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科普宣传,讲清楚防控措施、防护常识、公民义务等。积极引导群众正确科学防控,提高群众信息甄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

识别干部“考察在一线”。疫情就是战情,干部就是冲锋在前的战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通过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和引导干部在一线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照领导班子职能职责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干部专项考察,尤其对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地区和单位,要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通过谈话了解、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近距离观察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实际表现和具体事例,为干部“精准画像”,让干部用实绩说话,让实绩为干部说话。激励干部一线建功。牢固树立在急难险重一线锤炼队伍、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干部关键时候能不能“靠得住”“豁得出”的“试金石”,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干部推荐制度,优先提拔使用敢于靠前指挥、迎难而上、表现突出的干部;统筹使用职级职数,优先晋升在疫情防控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符合条件干部的职级;在职称评聘申报、评审、聘任过程中,优先考虑疫情救治和防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对表现突出的一线干部,适时进行表彰奖励。深入了解一线医护人员、专家和干部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帮扶力度,有针对性地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注重及时总结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更好地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严肃追责问责。采取疫情防控一线责任倒逼的方式,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以最强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昆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申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