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唐晓明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21 16: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唐晓明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一鼓作气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戴超讲话  陈国栋狄生奎等出席

12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唐晓明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一鼓作气攻克最后贫困堡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国栋、狄生奎、薛振宇、陈月芳、丁光东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完成和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投诉信访有关情况,审议了全市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要点,听取了市直有关专责工作组牵头部门文件方案制定和通渭县、岷县2020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汇报。

唐晓明指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围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两大主题,毫不动摇落实政治责任、坚持尽锐出战、保持决战态势,坚持好、完善好、实施好脱贫攻坚战以来尤其是冲刺清零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集中兵力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确保全面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

唐晓明强调,要坚决防止脱贫质量不高问题。要聚焦剩余贫困村、户,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短板弱项,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帮扶政策措施,确保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坚决防止返贫致贫风险隐患。要继续加强预警监测,建立问题风险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跟踪监测因学、因病、因灾等潜在致贫风险,及时发现、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全面防止新增贫困人口。要坚决防止冲刺清零成果反弹。要全面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持续改善乡村基本医疗条件,常态化开展新增危房排查改造,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唐晓明强调,要对岷县和通渭2个未摘帽县、119个贫困村和剩余贫困人口实施挂牌督战,重点督战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情况,做到精准发力。要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工作,深入排查影响稳定脱贫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完善措施、靠实责任、狠抓整改,确保6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抓一级响应,站好岗位、守住阵地,履职尽责做好各自工作,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戴超强调,要缕清思路、科学统筹、强化监管,确保全市各类扶贫资金“有钱花、用得好、没风险、有人管”。“有钱花”就是要按照“已到位的抓紧拨付、有计划的抓紧下达”的原则,统筹用好各类扶贫资金。“用得好”就是要抓分类调度、做到规范使用,抓科学调度、做到有序使用。“没风险”就是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库建设、规范绩效目标管理、规范资金拨付程序、规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处置,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有人管”就是要落实好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市直行业部门日常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让跟踪监督实现无缝对接。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