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党建引领聚合力 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20 15: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策支撑,不断探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党委统筹,高位推动发展合力攻坚。各级党委牢牢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把集体经济发展重责抓在手、扛在肩,指导各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域优势等特点,因地制宜谋划发展,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定期分析研判发展任务和政策措施,作出规划、指明方向、推动落实。通过目标化引导、项目化推进、典型案例推介、现场观摩交流等方式,指导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措施,突出支部党员作用发挥。围绕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探索“村集体+产业经营+农户”合作模式,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服务跟进在项目上。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激励引导他们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头雁”和骨干作用将分散的产业资源和经营主体凝聚起来,实现了共同增收致富。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夯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组织基础。有效统筹培训资源,加强农村政策、产业项目、实用技术方面的培训,提升乡村干部运用政策、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使村党组织真正成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坚强堡垒。

支部领办,融合互促多元增收。村党组织唱主角、挑大梁,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种植等组织形式,依托现有资源,搭平台、选项目、用资源、带群众,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通过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盘活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等资产增效政府帮建光伏电站、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等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村党组织充分借助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村官帮扶作用,让党员干部在观念引领、产业带动、技术推广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动员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领办集体经济项目,积极打造了干部群众齐参与的良好环境

完善机制,激发活力良性发展。完善核奖惩激发各级干部工作活力,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作为对乡镇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必述内容,鼓励和引导各级干部积极献言献策,形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聚力。集体经济项目及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村财乡管”制度,严格规范集体经济收入运行管理,谋划好集体经济收入在集体产业扩大再生产改善农村公益事业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合理分配,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真正实现村级发展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逐步实现良性循环,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张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