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挖掘毛泽东宣传思想的时代价值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20 12: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毛泽东思想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留给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宣传思想是毛泽东思想重要的组成部分。毛泽东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宣传理论,深刻揭示了宣传工作的基本规律与工作方法,大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宣传学的理论宝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挖掘毛泽东宣传思想的时代价值,其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都非常明显。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张艺兵博士的专著《毛泽东的宣传思想研究》,就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毛泽东的宣传思想。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毛泽东同志为党的宣传工作确立的根本。毛泽东始终强调要把宣传和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是我们立党立业的根本。他通过创办刊物、举办夜校,在工人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鼓动工人起来为本阶级及其所代表的全体劳动群众的利益而斗争。同时,毛泽东特别重视党的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提高。1938年,他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号召,党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时,全党必须明确向人民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这是党的一项最基本的经常的任务。

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重要使命,要让受众明事理有启发。翻开毛泽东亲自撰写和修改的文稿,总能发现毛泽东对事物本质的揭示总是一针见血、清晰透彻,对社会现象的剖析总能抓住要害、层次分明,对革命形势的总结总是条分缕析、丝丝入扣。其奥秘就是他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他说:“辩证法唯物论是无产阶级的宇宙观,同时又是无产阶级认识周围世界的方法和革命行动的方法,它是宇宙观和方法论的一致体。”“拿了这样的世界观转过去看世界,去研究世界上的问题,去指导革命,去做工作,去从事生产,去指挥作战,去认识人家长短,这就是方法论。”他强调坚持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一般号召就是普遍号召,如果没有这种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个别指导就是特殊指导,运用一般号召在具体部门推广所取得的经验,去指导其他部门的工作,这样一般号召的内容才会不断完善。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价值在于发动群众、指导实践,为实现党的长远目标和阶段性历史任务汇聚宏大的力量。毛泽东提出,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宣传工作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1942年3月8日,毛泽东为《解放日报》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1958年1月15日,毛泽东与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谈话时再次指出,“报社的人应该经常到下边去,呼吸新鲜空气”,“下去又做工作,又当记者。不要长住北京,要活动一些。要经常到外边跑一跑”。党的宣传工作的要旨是要吸引群众、掌握群众。要能够吸引群众掌握群众,首先就要大力倡导民族的大众的文风,要反对“党八股”,提倡新文风。他一贯倡导写文章要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文章语言要大众化,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反对语言无味、艰深晦涩、死板老套的“党八股”“洋八股”。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事物,忠实宣传贯彻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此,毛泽东提出:“办好报纸,把报纸办得引人入胜,在报纸上正确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报纸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项不可小看的、有重大原则意义的问题。”毛泽东认为,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重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工作要把深邃的理论转变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变为形象的生活逻辑,形成了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语言。“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写文章做演说倒可以不看读者不看听众吗?”在宣传的实践中,毛泽东树立起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范。有专家统计,《毛选》对《左传》《论语》《孟子》《史记》等古籍的引用都超过20次。

目前理论界对毛泽东宣传思想的研究成果颇丰,但也有系统性研究、独特性研究尚未深入,当代价值研究有待挖掘等遗憾。《毛泽东的宣传思想研究》的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我们期待,理论界能够在毛泽东的宣传思想研究方面,有更多更好的成果面世,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更大贡献。(钟瑞添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