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组工干部 不妨多一点“莫高精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9 10: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从流沙肆虐的衰颓之景到如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艺术胜地,从疮痍之地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从莫高窟的蝶变故事里,我们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坚守与付出,对听起来神秘的“莫高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2020,作为组工干部的我们,不妨立下第一个新年flag—多一点“莫高精神”。

对事业多一分热爱。因为热爱,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携妻带子,奔赴大漠,即使夫妻反目,也未改初衷。因为热爱,段文杰、孙儒僩、欧阳琳、李承仙、史苇湘……一批批大学生告别优渥的生活,坐着木轮老牛车来到他们心之神往的圣地。多年以后,敦煌研究院首任接待部主任马竞驰是这样回忆当年的工作和生活“没人喊苦,也没人叫穷,日子就是这么过的,大家高高兴兴干工作”。热爱,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组工干部,要把本职工作当成事业,找到工作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契合点,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完成每一件小事,为干部、党员、人才做好服务。

对岗位多一点坚守。一时的热爱并不可贵,一辈子的坚守才能打动人。从青春芳华到耄耋老人,无数的“莫高窟人”把他们的一生奉献改了这片大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不仅要与残酷的自然界斗争,加速抢救壁画、经卷,还要克服老鼠多、缺水等生活上的困难。组工干部也要多一些坚守,无论是干部、人才还是基层组织工作,都要立足平凡岗位,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面对党建工作的“硬骨头”,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轻言放弃,用实际行动挺起组工脊梁。

对业务多一点钻研精神。1998年,年近60岁的樊锦诗被任命为敦煌研究院院长。退休的年纪,她却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不让看不行,看坏了更不行。哪能一味想着门票和钞票?”为了破解游客太多,洞窟承载能力不足的难题,她带领团队进行文物数字化探索和游客承载量研究,“数字敦煌”项目让莫高窟“永葆青春”成为可能。正是在一代代“莫高窟人”精湛业务的精心呵护和创新求变的庇护下,这一历史文化瑰宝才得以焕发出勃勃生机。组工干部也要学习这种“工匠精神”,要有干一行钻一行的定力,精学业务,勇于创新,做组工业务的行家里手。

2020年,向“莫高窟人”致敬,向“莫高精神”学习,对待工作多一分热爱,多一点坚守,多一分“专业精神”,将青春融入时代洪流,砥砺奋进,不负韶华。(湖北省宜都市委组织部 徐文宗)

 

来源:共产党员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