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4 10: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编者按

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的高度自觉,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定决心,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共鸣。本版今日推出几篇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从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要注重学习党史、国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不断增强走向未来的力量。

从历史中汲取人间大道。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悠久历史,蕴涵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近代100多年的抗争史,是对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求生存的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是理解未来的一把钥匙,要深刻认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感悟从政之道,增强工作本领。

从历史中把握社会大势。“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把握了历史规律才可观大势、谋大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中华民族自我变革和包容开放的基因,使我们更加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铿锵步伐;贸易保护主义一度损害我国经济,把握了生产力发展的历史规律,就会发现经济全球化已是不可扭转的发展大势……要树立历史眼光,剥离重重迷雾,认清事物发展的规律,避免谋事创业出现短期行为和瞎折腾现象。

从历史中强化使命担当。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背后的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业绩。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李晓瑞)

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树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坚定,要有思想根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会有不竭的动力。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揭示了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内心深处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

学贵有恒,理论学习是一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过程。学习最忌蜻蜓点水,若“零敲碎打”“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最终效果将大打折扣。要以刨根问底的“钻”劲、持之以恒的“韧”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这就要在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抓住本质精髓,力求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理论贵在活学活用。要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安徽省委组织部 沈小平)

破除“心中贼” 以恒心践初心

“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心中贼”是党员干部的大敌,是初心使命的障碍。如果那些错误的认识、虚妄的念头、贪婪的欲望、侥幸的心理以及顽劣的习性不除,任其蔓延,就会使人心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

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破除“心中贼”要有忠诚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修身养性上不忘根本、在为官从政时不丢宗旨、在干事创业中不偏方向。

经常叩问初心,才能不忘初心。破除“心中贼”要有自省之心,坚持以党章党规为“标尺线”,视党纪国法为“度量衡”,不断审视自己、严格约束自己。面对纷繁复杂的干扰和诱惑,坚持善于分清好坏、权衡利弊,切实厘清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界限。注重刀刃向内,及时剔除私心杂念、做到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水滴石穿,久久为功。要有恒久之心,锲而不舍地割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的毒瘤,驰而不息清除一切损害党的纯洁性的杂质。不忘初心不是一阵子,而要践行一辈子;牢记使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做好永恒课题,一如既往践行终身课题,让初心成恒心,以恒心践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发扬斗争精神 勇于担当作为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理论武装用“真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力量。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熟练掌握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斗争意识,锻造坚定的斗争信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和斗争的主题主线,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政治历练动“真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良传统。要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在同错误思潮和行为的坚决斗争、对先进典型的见贤思齐、对自身的深刻剖析、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锤炼党性。

实践锻炼下“真功”。“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主动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矛盾集中最基层等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在火热的斗争实践中增强本领。要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群众服务中磨炼自己,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

                                       (江苏省新沂市委组织部 张蒙蒙)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地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

制度是管长远的,带有根本性。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本上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只有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使全党上下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制度不在多、而在精;不在好看、在于管用。现实中,少数地方和部门将建章立制当成出成绩的“走秀场”。有的是“新瓶装旧酒”,把既有制度拿出来“翻新”一遍;有的是“闭门造车”,制度一套又一套,管用的招数却寥寥无几;有的是“墙上画虎”,满足于“纸上画画、墙上挂挂、嘴上说说”。此类“制度作秀”,浪费公共资源、损害制度权威,还会降低群众期望,最终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

建章立制,关键看实效。要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挤去“假、大、空”的水分,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要体现指导性,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切中问题要害,切忌玩弄文字游戏。体现针对性,充分考虑具体实际,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统一起来。体现操作性,既指出严厉的“不准”“禁止”事项,也明确具体的执行程序和规定。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要以铁的纪律抓好制度贯彻执行,对制度执行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零容忍。要坚持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严格的自我约束示范带动党员、干部,推动形成按章办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制度运行环境,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不打折扣。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组织部 丁恒情)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