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驻村帮扶队员要炼就四种功夫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3 11: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我认真按照中央、省、市驻村帮扶工作的要求,以走社入户为根本要求,访民情、听民意、找民困、破民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全村各项工作呈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态势。在全面完成工作任务要求的同时,我深深体悟到驻村工作需要在“实、勤、远、和”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实实在在入户了解社情民意。选派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扶真贫、真扶贫”的具体行动,是抓关键解难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帮扶干部要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基本要求,克服人生地不熟、环境不适应、生活条件艰苦等各种困难,实实在在沉下去,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听农家话,说农家事,干农家活,自觉对标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掌握第一手民情资料的基础上,针对他们当前最紧要的发展短板,因地制宜谋划产业。

二、勤勤恳恳走访解决民众疾苦。养老保险识别认证、低保申请资料、邻里宅基地纠纷……看似琐碎的事情,群众却热切盼望帮扶工作队能够关心关注,甚至立马办好。帮扶工作队员要心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向群众了解、沟通、商量,力争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情。尤其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贫困老党员、低保户等困难群众,更要通过换位思考帮他们去解决一些看似很小,当事人却很上心的事,以真诚和真情架起干群之间的桥梁,温暖群众的心窝。

三、放眼长远规划农村新风新貌。新康村今年将实现整体脱贫,但也存在脱贫后产业薄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乡村面貌亟待改善等问题。脱贫后搞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要发挥自身优势,博采众长,结合实际指导村因地制宜地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突出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做大村集体经济,监督做好“四议两公开”等村务制度落实。

四、和谐友爱引领驻村帮扶风尚。作为一个村的信息中心、决策执行中枢,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强化帮扶指导职能,虚心向基层同志学习请教,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积极参与到村级治理的各项工作中。同时,要有“跳出驻村看驻村”的眼光,时时处处以团结友爱新风尚营造和谐工作生活氛围,用自己良好的行为引领新时代驻村新气象。

(安富军:陇西县和平乡新康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