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四招出击”打好村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组合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06 15: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切实抓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作,有效促进农村党建工作上水平,新寨镇通过“学、严、干、比”四招出击,精准发力,打好村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组合拳”,全力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学”招出击强思想针对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建知识缺乏、抓党建能力欠缺等问题,新寨镇在每的党建工作调度会上,采取以会带训的方式,集中开展党员发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党内制度培训学习,让“充电”学习经常化、日常化、实用化,着力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召开党建调度会议培训村党支部书记10场次,参训人员170余人次。

“严”招出击强纪律。党委严格要求各村落实“坐班制”和外出请销假报备制度,不定期对村干部坐班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格履行村干部书面请假手续。对在岗情况差,不按要求履行外出请假手续的村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等及时纠正,并在“星级化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通过严格管理,促使村党支部书记切实把工作责任履行到位。今年以来,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查出上班期间不在岗村党支部书记6人次,未请假报备擅自外出3人次,均由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并进行肃纪教育。

“干”招出击强实绩。为使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全面增强,新寨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聚焦总目标,结合主题教育、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重点工作,带头认真讲党课、带头开展学习导、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为民服务解难题等举措,引导各村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活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为夯实基层基础提供组织保障。今年以来,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9场次,研究村级党建工作200余次,发展党员10名,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事宜70余次,巩固扩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6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为民办实事300余件,切实增强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

“比”招出击强本领。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书记保守自负、干劲不足等问题,镇党委“摆擂”(结合各项重点工作综合排名),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就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主题教育脱贫攻坚镇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比(比武)、排(排)、亮(亮晒成绩)、兑(兑现奖惩)活动,并将“比武”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强化村党支部书记对标意识、看齐意识、创新意识和意识。今年以来,全镇开展“比武”10,评出优胜村6个。年底,由镇党委对优胜村进行集中点验,最终评出全“优胜村”和“获胜村”。通过“摆擂”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