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紧盯脱贫摘帽持续加大人才选育力度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23 10: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通过传、帮、带等重要举措,持续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持续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围绕科技助推脱贫攻坚需求,制定《渭源县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关于调整充实力量进一步发挥科技服务团科技帮扶作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整合384省市县乡科技人才组建服务团队,全覆盖对接109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采取“科技特派员+”的模式,建立了中医药、马铃薯等八大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培训科技特派员85人次,创建产业基地25家,指导建立电商实体26家。先后有3优秀科技特派员获省科技厅表彰,我县也被省科技厅确定为“全省科技特派员示范县”。深化“双百四联”行动,组成5个专家服务团,开展各类培训28场次,开展技术指导服务35场次,推广新品种6个,指导发展家庭养殖场130多个

二是盘活用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精准识别农村种养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等乡土人才4251名,依托县农广校、农村人才实训基地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等平台,举办马铃薯种植、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等培训班40期,培训各类农业技术人才4067人,评定新型职业农民740名,涌现出了农民发明家康玉林、产业明星李海东等一大批创新创业能人,申请各类发明专利12项。特别是康玉林针对当归种植培土、压膜耗时耗力的难题,发明了膜侧当归覆膜机,注册了“向上官路”商标,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性专利”。目前该产品已投放到市场销售,已成为农民种植当归的“好帮手”。

三是深化“归雁工程”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制定《关于实施“归雁工程”的意见》,用心用情“回引”本籍人才,先后吸引陆喜林、康建林、庆会军等280多名渭源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花卉种植、现代物流等高新产业,打造了“渭河冰泉”“金丝黄菊”“南谷玫瑰”等全省知名品牌,推广种植花卉1000多亩,发展花卉生产企业、合作社8家,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