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聚力”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7 14: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以助推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为载体,持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科技特派员管理,全力打造全省科技特派员示范县“升级版”。

一、聚力制度保障,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着力构建“三保障”工作措施,充分激发科技人才主动作为的活力。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在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检查督导和业绩考评上下功夫,促使科技特派员在科技研发、技术攻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指导等方面发挥最大作用。二是强化激励保障。全面实行三保一奖励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去年全县7名科技特派员在年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渭源县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制度保障,着力打造一支技术精湛、素质过硬、质量高优的人才队伍。

二、聚力脱贫攻坚,在建强人才队伍上求精准。坚持“四个精准”的工作格局,让科技特派员在扶贫一线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带动发展、实现梦想。一是坚持精准选派。严格科技特派员选派条件和程序,重点从专业技术人员中把专业对口、业务能力强、责任性强、服务质量高、服务单位满意度高的科技特派员选派到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二是坚持精准培训。先后举办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提升、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等培训班3期85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水平三是坚持精准服务。结合科技特派员的技术、资源、信息等优势和服务单位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服务计划和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服务,增强科技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坚持精准管理。采取平时督查、年终述职、业绩量化、对象评价的办法,全程考实科技特派员工作绩效,对服务质量差、服务单位不满意,考核等次差的科技特派员,坚决予以辞退,形成了奖优罚劣、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三、聚力平台搭建,发挥作用上求创新。积极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完善服务体系,促进作用发挥。一是发挥产业项目带动作用。采取“科技特派员+项目+贫困户”形式,科技特派员参与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指导建立中药材、食用菌、生鲜羊肉等电商实体,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二是发挥专业技术带动作用。采取“科技特派员+技术+贫困户”形式,鼓励有技术专长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一线帮办经济组织,将技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发挥人才培养带动作用。采取“科技特派员+乡土人才+贫困户”形式,依托工业园区、龙头企业、人才实训基地,建立中医药、马铃薯、畜草等八大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传、帮、带等重要举措,持续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