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各乡镇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4 11: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各乡镇坚持把主题教育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下足绣花功夫,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6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4类11项指标,推进“六项行动”,抓细抓实“一户一策”,扎实推进“百日会战”行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安乡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10个村养殖合作社为依托,带动贫困户扩大养殖规模,全乡羊存栏量达到5万只以上,牛存栏量达到2400头以上。2019年全乡种植马铃薯1.2万亩、中药材3000余亩、玉米1.5万亩、大豆6000余亩,饲草5000余亩。通过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光伏电站在10个村实现了全覆盖,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全乡人均纯收入可达到9728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可达到7349元,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4%。

秦祁乡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产业扶贫措施,按照 “人均5只羊、户均两亩菜、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发展目标,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的工作机制,突出特色产业优势开发,激活产业资源,创新带动模式,全力推行“养羊种菜搞三变”的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全乡11个村分别以中药材、大豆、马铃薯、蔬菜、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群众参与比例100%,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

庆坪镇紧扣脱贫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累计召开涉及脱贫攻坚镇党委扩大会会议18次、镇政府办公会8次、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会议4次,发布脱贫攻坚调度令3次,开展督查通报16次,对全镇1213户497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致贫原因精准确定了脱贫路径,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07万元,贫困户户均产业资金达到3万余元,投入帮扶资金765万元,实施东西协作帮扶项目3个,推动形成了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兴产业拓渠道、就业扶贫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贫困发生率将至0.59%。

北寨镇“四个抓实”为工作思路,抓实项目建设夯基础、抓实扶贫产业促增收、抓实帮扶力量聚合力、抓实党建提升促保障,充分借助欧美同学会的各方帮扶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扶贫项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 2019年落实财政扶贫资金269.79万元,13个行政村达到全覆盖,大力实施“11221”工程,提升全镇肉牛产业养殖水平,现已引进育肥牛3000头,贫困面下降到0.39%。

会川镇“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和能力素质提升”为突破口,统筹扶贫资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好到村到户项目,培育富民多元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全面完成9个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种植业扶贫项目,完成170万元的会川镇蔬菜气调库建设项目,210万元的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和 3个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建设项目。全镇2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0.24%

路园镇“严、实、细”的作风切实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和提升帮扶成效上狠下功夫,先后召开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会议6次,镇村社干部政策培训会议17次,全镇各级帮扶责任人工作部署会议21次。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以土地入股分红、订单农业、劳务务工等形式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保增收,2019年完成种植蔬菜10000余亩、金丝皇菊200多亩、草莓100多亩、中药材种植面积12000亩以上、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种植示范推广8000亩、马铃薯种植4000亩。

锹峪镇制定《锹峪镇脱贫攻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攻坚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攻坚措施,紧扣致贫因素,切实做好“一户一策”政策落实,坚持因地制宜,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及时兑现资产收益,认真落实以奖代补项目、财政专项扶贫种植业项目,形成合作社与农户的有效连接和集育种、生产、开发、运销、贮藏、技术培训、信息化服务一条龙的产业链,加快实施农村“五小”工程,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