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把科技动能注入乡村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科技特派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要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把科技动能注入乡村。

科技特派员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创新创业的领头羊、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农村是最需要科技人才的地方,又是人才力量最薄弱的地方。科技特派员要增强乡村情怀、厚植乡土情结,把农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把农民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满怀热情投入“三农”工作,把自己的理想抱负浇灌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人生价值。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科技特派员要当好农村地区“联络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派出单位的智力优势、科技成果、信息资源与农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派出单位与地方广泛深入开展合作。要当好创新创业“指导员”,注重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提出适合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和规划方案,多提好建议、多出“金点子”。注重主动融入基层,通过技术培训、科技咨询、项目开发、人才对接等各种方式,积极为基层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和指导。要当好人才培养“助推器”。加强对农村地区“土专家”“田秀才”的挖掘和培养力度,开展师徒结对、技艺帮扶,组织跨区域交流、研修培训,打造优质乡土人才队伍。(汤新明:江苏省南通市委组织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