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践行“两山论”建设美丽新渭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7 11:1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主题教育中,渭源县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美丽新渭源。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宣传。认真落实“3+”环境监管机制和市上十大环保工作机制,切实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全面推行“1+4”环境监管责任体系和“3+”环境监管模式,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做到无死角、不弱化。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在扎实开展“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继续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保证16个乡镇各村、社垃圾及时转运,垃圾无害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乡村“视野所及无垃圾”的目标。会川镇干乍村以十户为一组,划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并通过积美超市积分办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设置公益性岗位,定期保洁,全面治理全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

严格落实环保责任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环保网格化责任管理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网络+网格”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四级网络化环境监管体系正常运行。督促各乡镇及各部门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甘肃省生态保护责任规定》要求,督促全县所有砂场全部建设了三级沉淀等污染防治设施。会川镇漫坝河是渭源县3个饮用水水源地之一,位于该流域沈家滩村的盛源沙厂内,工人正在安装调试新引进的80多万污水净化设备,通过实施环保相关技术设施,该厂所有设备及作业区都符合国家环保相关标准。委托第三方评估组,对全县漫坝河等3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空间。 2019年全县完成绿化工程6.62万亩,道路绿化总长度620.8公里。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5.71%,林地面积达到129.95万亩,同时,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加强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资源保护,开展非法占用林地、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持续开展污染排放等重点整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对重点污染源、饮用水水源地、20家砖瓦建材、21家砂场及全县建设项目进行日常执法检查。全县现有的20家砖瓦建材企业已全部安装脱硫除尘设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整改意见落实为突破口,突出任务为导向,切实抓好燃煤锅炉整治、煤质管控、城乡清洁供暖、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落实。坚持“五水共治”,落实河(湖)长制,启动实施渭河等重点流域“一河一方案”,加大峡口水库等重点水源污染防治力度。根据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渭源优良天数比率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