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笃定“初心” 勇担“使命——渭源县上湾镇党委书记张会平先进事迹侧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7 11: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张会平,男,46岁,现任中共上湾镇党委书记。他政治成熟,严于律己,始终笃定“初心”为民服务,攻坚克难诠释使命,扎根基层,冲锋在先,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一面旗帜。

学在“先”,理论滋养“初心”

张会平出生于渭源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勤于学习,踏实肯干,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组织上的肯定。自担任上湾镇党委书记以来,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时刻想着回报桑梓,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在他的办公室里,一沓沓的笔记本见证着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学习强国”上节节攀升的成绩诠释着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2018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渭源县上湾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到他的办公室,对他时刻不忘学习的精神赞许有加。第一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始后,他主动跟进学习,认真领会目标任务,并在思想和行动上对标对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检验每一项工作。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统筹能力,推动工作落实,是张会平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他白天忙于脱贫攻坚工作,晚上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参加“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并从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起,固本培元,筑牢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从而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谋在“先”,思想升华“初心”

张会平是一个善于学习,也善于思考的人。在主题教育中,他读原著、悟原理,在自身思想政治受到洗礼的同时,也提升了驾驭全镇工作的能力。

为了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早在2018年,张会平积极衔接,在镇区建成了渭源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他多次在这里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了教育。如今,全县大多数党支部在渭源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他提出“3查1看”工作法,倒逼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把责任落实焊接在每位干部的头上,在全镇上下形成只争朝夕抓脱贫,心无旁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他积极谋划“南谷新村”田园综合体的文化提升工作,提出“玫瑰相约、浪漫南谷”的旅游口号,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景区。就这样,他坚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做到了真知、真信、真行,也让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得到了升华。

干在“先”,使命引领“初心”

张会平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也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近几年,每当有出外学习的机会,他总是能取回来一些“真经”,并总结提炼了产业抓新、面貌抓好、技能抓强的“十二字工作法”,按照“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建小康”的工作思路,围绕“城镇带动、产业驱动、旅游拉动”发展模式,全力以党建促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大力培育了乡村旅游、沙棘加工、设施农业、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5个特色产业,他学习借鉴贵州等地农村“三变”改革先进经验,探索建立了“政府+国有农投公司+联合社+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农户+保险”的多方融合推进机制,“五区一园一中心”田园综合体框架基本形成,实现了“一园生五金”产业收益,带动贫困户544户,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面貌上一手抓环境整治,投资200万元建成全省第一座垃圾低温磁化热解站,农村“脏乱差”有效遏制,人居环境日趋美观。一手抓精神扶贫,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唐仁、陈作文等群众不等不靠,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的事迹在《定西日报》重头刊出。技能培训上,他争取资金建设了渭源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2100人次,辐射带动8000余人,600多人通过培训输转到福州等地外出“淘金”,牛月娥等6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五年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系列帮扶措施喜结富民硕果,全镇累计脱贫1309户5617人,新型产业茁壮成长,农民增收另辟蹊径,乡村振兴呼之欲出,易地扶贫成为五个一批中的样板。今年5月,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渭源召开,在观摩上湾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后续产业项目后,与会领导给予了一致好评。

行在“先”,服务检验“初心”

2018年11月,一场大雪覆盖了牧儿山。周家窑村贫困户杨彦红的儿子杨建军精神病再次发作。正当夫妇二人一筹莫展之际,张会平同志带着民政站的工作人员,踩着一路泥泞来到他家。在了解实际情况后,他协调车辆把杨建军及时送往安定区精神病院医治,又为他家争取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让这个贫困家庭再次享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这样的事情,他做的多,说的少,以至于镇上的大多数干部都不知道,但老百姓的心中有杆秤。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上湾镇工作的几年中,从镇长到书记,张会平的职务变了,但他脚下的路没变。2018年3月,他在常家坪村入户走访,家中传来父亲去世的噩耗,他没有看上最后一眼。就这样,他有了自己的一本账,找准了短板弱项,并积极协调争取各方支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近三年全镇村社道路硬化率由65%提升到90%,自来水入户率由85%提高到100%,动力电、危房改造实现了全覆盖,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2.9%下降到2018年的10.8%。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为民和担当,侯家寺村的贫困户曹仲义说:“张会平是咱农民的儿子,和咱们贴着心呢!”

 率在先,清风涤荡“初心”

“两山一水三分田,懒汉靠墙抽旱烟。”这句民谣形象地比喻了上湾镇的自然条件和昔日群众的精神面貌。“穷则思变”,如何引导群众走出贫困落户的大山,学习一技之长,主动融入风生水起的经济市场,是时时萦绕在张会平心头亟待破解的新课题。为了让群众尽早搬离“穷窝”,在易地搬迁工程建设中,他一有空就蹲点指导,盯工程质量,盯建设进度,几个月下来,满脸晒得黝黑,体重从80公斤减到了60公斤。有位县上的熟人找他,还发生了当面以为认错人的笑话,但这样的笑话后来却成了群众间的美谈。上湾镇的干部乃至群众都知道,张会平早上一杯清茶,一个大饼;晚上一盏台灯,一沓文件,白天下乡,周末加班是工作常态。他走的最多的是贫困村,看的最多的是贫困户,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他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头调查研究,开门纳谏;带头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始终廉洁奉公,保持清风正气,在勇担使命的同时,也做到了忠诚干净。

时下,走进上湾镇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一排排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掩映在青松绿柳间,一面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标语在路灯下熠熠生辉。南谷新村的公园内,荷花亭亭,小舟游弋,洋溢着欢声笑语,搬迁入住的贫困群众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说起发生在眼前天翻地覆的变化,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他们的好书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2月,张会平荣膺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一次;2019年2月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6月份,组织上又提拔他担任县苏维埃纪念馆馆长一职(兼任上湾镇党委书记)。但他没有任何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一如既往地行走在新时代的“初心路”,带领干部群众鏖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