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胡耀邦的地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1 10: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9862月,西行的列车驶离北京时已是夜色苍茫,工作了一整天的胡耀邦同志踏上火车,开始了又一次的西南山区之行。伴随他出行的,还有一张陈旧的地图。

那是一张出版于19823月的中国地图,同年9月,胡耀邦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地图就此挂在了他的办公室。那时的中国,人民群众生活还很困难,如何有力地推动改革开放,如何让老百姓尽快地富裕起来,一直是胡耀邦同志关心的头等大事。然而,中国幅员辽阔,经济条件千差万别,要改变现状,谈何容易。在这张地图前,胡耀邦同志陷入了长时间的沉思。他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调查研究,多了解第一手材料,才能因地制宜制定政策。

“地图上清晰地记录着,这是胡耀邦同志在担任中共中央领导职务后第四次到大西南,跨越贵州、广西、云南三省,历时17天,行程近2000公里。”因为地图已经有些破损,王利英与同事无论收放都小心翼翼。在中国版图的大西南范围,一个又一个的红圈与一张又一张的便利贴格外引人注目。对此,王利英解释道:“这些标注是随行工作人员做的。胡耀邦同志每去一个地方,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便会细心地做好标注。有的地方因为去的次数多了,便利贴贴不下了,就用红笔圈出来并标识了日期。”

在第一次见到这张地图时,胡耀邦同志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就试图数清上面的便利贴与标注。可因为字迹极小且标注重重叠叠,工作人员数了不到1000个就有些眼花缭乱了。“据胡耀邦同志的亲属确认,这张地图伴随着胡耀邦同志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海疆边陲到民族村寨,(当时)全国2200多个县市,有1703个留下了他深情的足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除了青藏高原上的玉树和果洛,他考察了28个。”

1983211日,海南省崖县。”翻开地图,一个不起眼的时间被标注在海南省的最南端。查询万年历,这一天正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春节的气氛浓厚。查阅相关资料,胡耀邦同志此趟海南之行不仅看望了当地的群众,还写了两句话鼓励大家:“五湖四海一起来到天涯海角,男女老少同心干出个地覆天翻”。

1984年除夕,广西法卡山营区。”一年之后的除夕,胡耀邦同志将足迹踏上了广西的边防线法卡山营区。当时,由于中越关系比较紧张,山上的阵地上埋有上万颗地雷,万一踩响了后果不堪设想。为此,随行工作人员都竭力劝说胡耀邦同志以安全为重,殊不知,这位国家领导人却说:“战士们不怕,我们也不怕,我要亲自到前沿阵地去看望他们。”

从阵地上下来,胡耀邦同志直奔距离南宁30公里外的良庆乡玉洞村看望壮族同胞。全家年收入多少,春节准备了什么年货……胡耀邦同志的问话内容,平易近人又无微不至。 (摘编自《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