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陇西县“三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1 10: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陇西县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三突出”严实抓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精心部署重调研。县委统筹谋划,按照“村村走到、村村分析”的要求,组建县级整顿“攻坚队”,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2个乡镇,走遍所辖行政村这一刚性要求进行集中“补课”,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并专题安排调研走访工作。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五深入五结合”活动,深入村社,特别是深入贫困户、党员户家中了解情况。重点了解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等,查看党员活动室和党务公开栏建设,检查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党员公示、党费收缴等是否上墙公示,查看党建氛围是否浓厚,查看硬件基础设施配置是否利民、便民。

二是突出摸排重点找症结。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坚持既不扩大,也不跑偏,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抓好调研分析、集中研判、讨论研究,精准确定整顿对象,根据软弱涣散十种原因,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镇村解剖“麻雀”,逐条逐项对照,剖析问题症结,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数8%的比例,研究提出拟集中整顿村的建议名单,着力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召开座谈会找准症结,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乡村振兴等,发动党员群众提意见、谈看法,逐条研判,制定措施,有效织密整顿转化“规划网”。

三是突出综合施治抓整顿。坚持将整改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结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农村为重点扎实做好“四个一”“规定动作”,并同步推进其他领域开展整顿。突出综合施治,对所有村“两委”成员过“筛子”,确保村“两委”成员无污点,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干部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同时,点对点、面对面注重全域覆盖抓整顿,统筹抓好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整顿工作,按照一个支部一策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定期复查。完善整顿方案,细化工作台账,亮明党员身份,公开党员承诺,巩固整顿效果。(孙小鹏)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