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全与单、走与坐、听与讲”三结合开展调研走访,夯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基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5 09: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主题教育中,渭源通过“全与单、走与坐、听与讲”三结合措施,扎实开展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走访调研,摸清基本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夯实基础。

一是全面排摸与单独调研相结合。制定《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调研走访工作方案》,将217村分解安排到全部3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身上,逐一“过筛子”,实现所有行政村全面性责任链接、全覆盖起底排摸。在受领任务的基础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们分别单独深入联系乡镇、村,按照“村村走到、村村分析”的要求,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五深入五结合”活动,集中调研摸排,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发现问题,逐村进行详细分析,对照软弱涣散具体表现,逐项筛查。通过全覆盖排摸与单独性调研的结合,实现了横向全面安排和纵向插底了解实情的有机统一,为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建立了严实的责任机制。

二是深入走访与坐下座谈相结合。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家中,深入村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上的产业基地等,针对《调研走访工作方案》确定的“十个方面”调研内容,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详细了解乡情村情、党的建设情况、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真正做到用情调研、用脚排摸。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与党员群众代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党支部负责人全面介绍村内基本情况、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了解整体情况,为基层党组织精准画像理清脉络。同时,与参加座谈会的所有同志逐一进行座谈,征求对个人及县委的意见,归类梳理,及时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清单。 

三是听取意见与讲好党课相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的怎样、整顿的效果如何,群众的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在调研走访中,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诚恳聆听的态度,和调研对象面对面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认真听取关于“两委”班子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党建、脱贫攻坚、社会治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听到真话真谏。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联系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等内容,开展专题党课辅导。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们坚持用群众语言讲理论授党课,用身边抓党建促脱贫、党支部作用发挥好的例子讲解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必要性、紧迫性,旁征博引,增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责任人开展扎实整顿的责任心和行动力,从思想提升党员群众向党看齐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