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措并举促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提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30 09: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坚持“学透、管好、用活”三个关键,持续强化干部人事档案常规“体检”,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学”上着眼,夯实工作基础为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程序,今年以来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列入必学内容,以业务骨干带着学、工作人员交流学、深入解读研讨学等方式,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提升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召开组织、人社、教育等系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学习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精准聚焦解决干部人事档案中存在的归档不规范、档案资料缺失、档案审核不严谨、档案使用不重视等问题,以过硬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促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再上台阶。

在“管”上入手,规范日常整理。严格落实《干部档案查借阅工作制度》等制度,从档案收集、鉴别、整理、保管、借阅、利用、转递等环节逐一进行规范。结合机构改革、人事变动等对人事档案逐一重新排序,完成1200余份档案电子档、纸质档重新划分调整和编号。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要求,构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逐步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以选人用人巡察督查反馈问题为契机,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专项审核工作成果。

在“用”上聚力,严防“带病提拔”。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作为干部成长重要记录“凭证”,全面嵌入干部“选、育、备、用、管”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全面核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核实各类政审材料、奖惩情况、家庭成员信息等内容。规范干部档案“查、借、收、转”手续,进一步提高干部档案的使用效率。今年以来,对190余名拟提拔、职级晋升干部档案进行任前审查,为全面考准干部、有效培养干部、精准使用干部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