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新中国首次参加重大国际会议纪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8 10: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954年,为谋求和平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召开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站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力挽狂澜,几次将几乎谈崩的各方重新拉回到谈判桌旁。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促成了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新中国也完成了以五大国身份在国际政治舞台的首次亮相。

“五大国会议”

19537月,朝鲜战争虽然经多方努力停下来了,但是仍有许多遗留问题没有解决。两个月后,苏联向美、英、法三国提出,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五大国会议”,讨论缓和朝鲜和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问题。

随着二战结束,胡志明领导的越南独立同盟(简称“越盟”)发起了反抗法国恢复殖民统治的“印度支那战争”。新中国没有直接向越南派出“志愿军”,但是中共中央派出的军事顾问团,一直在帮助越南人民军。至1954年,“第一次印支战争”已经打了8年,而且并没有结束的迹象。

一南一北两个战场,严重拖累了新中国的经济。据战史学家统计,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的伤亡达36.6万人,消耗物资560万吨,其中消耗弹药达25万吨。

收到苏联发出的参会邀请后,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一致认为,日内瓦会议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出席的第一次国际会议,这对于提高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很有帮助。

3月初,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同意派出全权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

除了选配高质量的代表团成员,更重要的是在会议之前统一思想,共同进退。41日,周恩来、胡志明等一同前往莫斯科,与苏联磋商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方案。三国的意见基本一致——争取一个有利的南北停火线,力争和平解决印支问题。

周恩来折中方案

426日早上,日内瓦会议开幕。会议的第一阶段讨论朝鲜问题,由于双方分歧太大,朝鲜问题很快便被搁置了。就在大会开始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前一天,在中国顾问团的帮助下,越南人民军攻克了奠边府,歼灭法军1.6万人。战局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受到奠边府的胜利鼓舞,越方已经不满足于之前以北纬15度线为分界线的方案,他们希望能够把分界线尽量向南移。

周恩来认为,凡事应该从实际出发。以当时双方的力量对比而言,分界线设在北纬16度线比较现实。然而,越南政府副总理范文同坚持自己的主张。

会前,中国跟老挝、柬埔寨没有接触。中国认为,印支三国都遭受法国殖民者的侵略,理应同仇敌忾,可是老挝代表冯·萨纳尼空和柬埔寨代表泰普潘在日内瓦会议上第一次亮相,就骂中国代表是“帝国主义”。他们认为,中国只支援越盟,而越盟是代替中国侵略他们。这不但令中国代表感到吃惊,而且感到十分冤枉。

据陪同访问的翻译师哲回忆,周总理说,他们是受了法国人的蒙蔽,必须扭转这种局面,于是派他和王炳南去做老、柬两国代表的工作,对方态度才有所缓和。

527日,周恩来提出折中方案:印度支那三个国家——越南、柬埔寨、老挝的情况不完全相同,因而解决办法也会有所不同。关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终于有了一个小突破。

日内瓦协议

老、柬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划分军事分界线问题,又成为双方难以逾越的障碍,周恩来又一次力挽狂澜。

616日的会议上,周恩来提出,“敌对行动停止后即不许从境外向老、柬运入新的陆、海、空军的部队和人员,以及各种武器。”这句话虽然说得比较隐晦,但与会代表都能听懂,中国主张,停火后包括越南在内的外国军队全部撤出老、柬。范文同表示支持周恩来的提案。法国代表喜出望外。美国代表团团长史密斯也破天荒地表示,中国的提案是“克制和理智的”。

7月中旬,周恩来回到日内瓦继续开会,当时又起波折,越南负责人还是不愿意放弃北纬16度以南的越盟控制区域。周恩来劝说了整整一夜,范文同态度终于转变。

720日,范文同与法国总理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就军事划界问题达成协议:以北纬17度以南、9号公路北约20公里的六溪河为界,军事分界线是临时界线,不能被解释为政治或领土边界。越军撤出南方部分解放区,得到的补偿是两年后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全越南自由普选,以实现南北统一。

721日下午,与会各方签署了日内瓦协议。虽然,美国政府表示不参与日内瓦协议,但承诺美国不会使用威胁或武力妨碍这些协定和条款。

日内瓦会议终于促成了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而新生的中国也以一种负责大国的形象,出色地完成了自己以五大国身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第一次亮相。

(摘编自412日《报刊文摘》 黄加佳/文)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