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个一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7 15: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主题教育中,渭源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重要指示精神,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动力,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在脱贫攻坚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高效落实。

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抓学习、聚合力。各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带着问题学,结合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前线指挥部)、专责推进小组等会议,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章党规等学习篇目,脱贫攻坚等重要论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全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思想行动自觉。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召开群众家庭会,以面对面讲解、经常性沟通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先后举办各类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9期,安排10名县级领导干部上讲台作辅导,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302人次;举办全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3期,集中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帮扶队员632人次。

  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抓调研、解难题。落实脱贫攻坚“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要求,扎实入户走访调研,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制定义务教育有保障等七个方面的冲刺清零方案,建立“三保障”问题持续动态排查机制,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难点在一线突破、问题在一线解决,采取蹲点督办、干部包户的方式,全力解决拆机复垦缓慢、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滞后等问题。

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找差距、抓落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围绕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市督查反馈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制度,推行大数据平台建设分析研判联席会议、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和县级联合审计核查制度,推动问题在一线整改落地,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方面不存在任何的风险和隐患,2019年将退出贫困村95个、脱贫2.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
  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查遗漏、改作风。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以5个深度贫困乡镇、71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逐村逐户解决问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持续实施精神扶贫“十大工程”,以新时代脱贫攻坚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开展农民集中讲习2200场次,围绕农村特困供养、孤儿、一二类低保对象等群体,组织5205名干部帮助2.51万户贫困户搞好居室庭院卫生,开展以“勤剪指甲、勤洗澡、勤理发、勤换衣、勤洗被褥、勤刮胡须”为主要内容的“六勤”活动,提升精神面貌和脱贫成效。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缺失、脱贫攻坚不力、违纪违法的村干部予以坚决调整,对失职失责的驻村帮扶干部,坚决追责问责。坚持严明纪律转作风,从严落实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四个一”制度,落实驻村帮扶“234”工作举措,成立专门工作督查小组,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推动驻村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全力冲刺整县脱贫摘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