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准、活、透、实”做好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6 17: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主题教育中,渭源县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各级领导干部着眼于群众服务突出问题,念好“准、活、透、实”四字诀,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各项工作。

调研课题选定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紧盯各自工作实际,精心选定调研课题,突出针对性,找准调研发力点。县级领导干部就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影响全县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方案开展专题调研;各乡镇重点围绕打通中央决策和省市县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脱贫摘帽、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群众等问题确定调研方案开展专题调研;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依托“支部融全共建、党群互带互促”活动就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驻村工作队作用发挥等问题,确定课题进行调研。全县各级党组织对确定的调研课题报指导组审核后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集体“会诊”,研究讨论,清单式列出紧密结合县情和部门工作实际的调研课题582个

调研方式做到活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结合“五深入五结合”、“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合理确定调研时间,遵守八项规定、轻车简从,针对确定的调研课题深入联系乡镇联系部门座谈交流、深入联系村走访查看、深入贫困群众沟通交流,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最大努力找准问题,查找问题存在的根源,力求找准解决的好办法;各乡镇领导干部深入贫困村与村“两委”班子座谈了解、深入贫困户与贫困群众谈心交心、深入专业合作社查看合作社运行,开展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各部门领导干部紧密结合确定的调研课题,按照制定的调研方案,深入村社与贫困群众见面、深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生产经营一线人员见面、深入本行业本部门与当前重点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见面,以“一竿子插到底”实打实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出当前问题的制约瓶颈,找到解决问题的良策。

调研结果交流透。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逐个介绍自己的调研情况,就发现的问题对村对表找症结、查原因,班子成员针对确定的调研课题就调研掌握情况透不透、分析问题准不准、对策措施实不实等进行相互点评、逐个点评,对调研文章由表及里、由点到面进行梳理和分析,对个别涉及面广、群众观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家广开言路,集体讨论商议,帮助将思路理清楚、问题查摆准、根源分析透,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确保调研结果准确结合全县实际、部门实际、乡镇实际,找准调研课题针对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调研成果运用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注重调研后提出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将调研建议从纸面上落到行动中,促进调研成果的落实和转化,积极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改进工作。对层层选拔推荐的优秀调研成果,在充分论证后积极运用到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上、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上。同时,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积极整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对发现的脱贫攻坚中群众满意度、政策知晓率不高,个别群众主动性不强等问题,督促各乡镇整改脱贫攻坚县级验收发现问题54条;针对便民服务中心个别审批事项要求提供资料多、审批手续繁杂等问题,督促便民服务中心简化证照办理、费用收缴、住房事项审批等办事流程1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