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上湾镇周家窑村强化整改培育“三风” 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5 09: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渭源县上湾镇周家窑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结合检视问题整改、先行先改、即知即改,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抓起,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奏响乡村振兴战略“进军号”,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培育文明乡风。针对检视问题时发现的脱贫攻坚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宣传发动不到位等问题,组建了由第一书记、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为成员的宣讲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扶贫论述思想,宣讲习近平关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农村实际,自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及快板词,引导群众学技术、学文化,比勤劳、比奉献,着力培育“生态宜、产业兴、环境美”的文明乡风。目前,山庄社家家庭院种花草,室内挂字画,户外无杂物,美丽乡村雏形呼之欲出。

培育良好家风。把培育良好家风与激励干事创业、深化乡村文明创建,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结合起来。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多,不能同步参学的实际,村党支部建立“微信课堂”,按学习计划同步发送学习资料,激发了在外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村上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网格管理员等的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破除陈规陋习,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以好家风温润好民风。针对入赘家庭多的实际,大力宣传“好女婿”马兴华、张鹏等孝老爱亲的事迹;积极与团县委、民政局衔接,为1名大学新生申请“金穗圆梦”助学项目,为1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申请吴梦超助学项目,引导群众重视子女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张中原、杨建军等特困人员民政申请临时救助,定期走访慰问,在国庆节前夕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路,国庆送温暖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让一二类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人员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知礼节、家庭和、邻里睦”的良好家风正在不断养成中。

培育淳朴民风。把培育淳朴民风与宣传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体现主题教育成效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和“和煦春风行动”,及时发现不等不靠、脱贫致富的唐仁、陈作文两名典型人物,采写的人物通讯《唐仁和他的三辆车》《“药痴”陈作文的致富经》《“痴药”人生》三篇稿件在《定西日报》先后刊出,在群众间引起了较大反响。村宣讲队以此为契机,宣讲唐仁、陈作文的致富事迹,注重扶智扶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与贫困户一起拉家常,算细账,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展羌活种植等特色产业,鼓励群众学习致富本领实现稳定脱贫,培育“淳朴、勤劳、明理”的民风,奏响乡村振兴战略“进军号”,为依托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