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强化措施出实招 学做查改见实效 ——渭源县“五抓”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4 14: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渭源县各级党组织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突出抓好安排部署、示范引领、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宣传引导五项举措,强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抓部署。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县委认真研究谋划,及早组建了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结合省、市实施意见、方案,制定切合县情实际的实施方案、指导方案,推动全县四大班子、113个单位、490个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启动。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督导乡镇党委、县直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机制,对新排摸的18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确定县级领导包抓整顿,并对全县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进行全覆盖再走访、再排查、再整顿,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坚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抓引领。县委常委会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率先启动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6次,开展警示教育1次、先进典型教育1次,分3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3次,形成交流成果115篇。同时,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李君才、马铃薯育种专家王一航、市委讲师团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讲等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县级干部赴会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全县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轮训班,对全县51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县委书记围绕初心使命作专题党课辅导。在“关键少数”的带动引领下,全县各级党组织突出“务实、求实、落实”举措,举办读书班113个,开展集中学习233场次、分专题研讨229次、讲党课78场次;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正向激励教育、爱国思想教育、党性体验教育、警示教育12151人次,开展各类促学活动165场次,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处走。

坚持学做结合,强化措施抓推进。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盯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课题582个,清单式列出班子及成员问题1420条,目前完成整改860条,正在整改560条。坚持对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督促各乡镇整改脱贫攻坚县级验收发现问题54条,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1个,联审清退村干部80人,多种方式新选聘村干部69人,教育转化信教参教党员9人;督促便民服务中心简化证照办理、费用收缴、住房事项审批等办事流程16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突出从严从实,分级分类抓督导。突出主题教育政治能力建设这一重点要求,突出县上四大班子和乡镇党委这一重点对象,突出“四个贯穿始终”这一重点工作措施,制定督导工作任务清单计划,县委抽调骨干力量组成8个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方式,分级分类指导督导全县主题教育。先后开展督促指导4轮次,全力把准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方向。建立函告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先后9次发函提醒860人次。同时,结合省市开展的专项整治活动,印发全县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通知,对中央部署的7项、作风建设年确定的4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全县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严要求见效。

注重营造氛围,拓展形式抓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平台,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综合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实践,全面宣传报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在县电视台、渭源党政网、渭源党建网等县内媒体开设主题教育置顶专栏、专题、专区,持续转发主题教育政策要求,刊发宣传稿件50篇、评论10条。及时向省市主流媒体、“甘肃党建”学习平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推送宣传稿件44篇,定西日报、定西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刊发稿件28篇,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结合起来,在县城和乡镇主街道悬挂国旗4000多面,制作国旗灯箱400多个,精心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渭源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广泛开展各类庆祝活动,全面展示我县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新风貌,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