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抓好“三支书记”队伍促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29 11: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始终把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通过开展党委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行动、第一书记履职担当行动、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行动,为全县脱贫摘帽育好带头人队伍,促进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得到有力有效地落实。

一是开展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定西市党委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细化制定了4类23项具体落实措施,通过抓实党性教育实践、集中讲党课、“政治能力”闭卷测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月排名”等活动的开展,确保乡镇党委书记增强政治定力过好党性关、增强政治担当过好能力关、增强政治责任过好作风关、增强政治自律过好廉洁关,为脱贫攻坚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领头雁”队伍。

二是开展第一书记履职担当行动。把管好用好“第一书记”作为治本之源、根本之策,加强对第一书记的考核管理,建立健全“日常考勤、分级管理、分层培训、按月排名、定期汇报、随机督查、随时提醒”等7项制度,兑现“保证工作经费、发放生活补助、兑现考评结果、提供相应保障”等鼓励激励措施,确保第一书记真正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进一步促进他们在“建强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中履职尽责到位、担当作为到位,真正把第一书记打造成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急先锋”

三是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的选优配强行动。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充分运用“一选两聘”模式,按照宜派则派、宜聘则聘的原则,反复酝酿、综合比选,逐村提出调整优化的具体措施,目前已公开选聘村干部16名,近期还将继续公开选聘村干部40多名。同时,通过选派县乡在职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派事业干部通过离岗创业方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回聘退休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等形式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基础厚实、作风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打造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真正把村党组织书记锻造成了脱贫攻坚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