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实字当头,推动主题教育四项措施求实见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25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 “实”字当头,坚持紧密结合本县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力求以实的措施、实的作风取得实的成效。

学习研讨求“实”。渭源县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读书班、主题党日、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县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读书班于9月19日正式启动,为全县学习教育立起标杆、做出榜样。读书班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自学、交流研讨等十三项具体动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旨在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素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切实入脑入心,为主题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县委组织部创新“13556”学习载体,聚焦学习主线,精读细读规定学习教材,将学习内容与组工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划分为五大篇章,运用六种模式扎实开展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县委宣传部采取“夜学制度”, 利用工作日每天晚上两个小时左右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并采取学习讨论、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早自习”加强学习,全体工作人员坚持早上7:30到岗,利用上班前一小时进行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并穿插融媒体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中心采编播人员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学习研讨中不论是大型读书班、还是小型研讨交流会,不论是单位集中学习、还是个人自学,学习的方式多样,但学习的目的就一个,就是让学习研讨入脑入心,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调查研究求“实”。 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调查研究与完成党中央、省市县部署的任务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力求真正通过调查研究盯准问题、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开出良方,切实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的办法措施。县扶贫办开展“四个一”的调研活动,把调研走访与帮办实事结合起来,与查找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发掘总结结对帮扶、产业致富的典型结合起来,与寻访解决突出问题的办法、措施结合起来。做到通过走访调研帮办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一批个性问题、选树一批脱贫典型、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县商务局紧盯“优化招商环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中,县商务局承担了七项指标,涵盖招商引资、消费外贸等各个方面,量大面宽,针对这个实际,商务局班子成员抽出空闲时间,单枪匹马到各自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企业一线、深入招商项目落地现场,向服务对象查问题、找对策,疏通解决一批招商引资、内贸外贸领域的堵点难点,切实做实调查研究。

检视问题求“实”。 渭源县各级党组织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防止老问题当新问题、反复查找不解决,新问题避重就轻、总找共性不找个性。秦祁乡党委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机关干部逐条对照检查,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县财政局建立检视问题报告制度,检视问题清单定期向指导组报告。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各级党组织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同步建立动态化管理清单。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魄力,全面检视自身差距。查找出思想上的尘埃、工作上的不足、作风上的短板,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并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为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同时,各级领导班子着重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全面查找自身短板、问题症结。

整改落实求“实”。 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践初心、担使命。县委组织部在组织开展党中央部署的“八个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234”工作举措和“四项机制”的落实,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涉及组织保障方面问题整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守初心、担使命”,把问题整改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日常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的同时,周密部署、认真安排,寻找食药监管差距,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启动 “两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全力保障中秋、国庆期间全县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县审计局结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对2016年以来全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解决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为确保整改“回头看”取得实效,县审计局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要求各被审计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列出未整改到位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对账销号抓落实。对短时间内能够整改或办理的,立查立改,对长时期未整改到位、屡审屡犯的问题,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