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年轻干部要在担当作为中成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0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源头活水,但优秀年轻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名优秀年轻干部,一靠组织培养,二靠个人努力。个人努力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广大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重要关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走好成长路。

政治上,要“高站位”,不要“秀姿态”。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好自己的“政治关”,时刻绷紧“政治弦”,校准“政治标”,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比“提高”不比“提拔”,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落实在行动中。党员要做到在党言党,对党忠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表率、出成效,切不可站不稳政治立场,甚至当“两面人”,阳奉阴违,欺上瞒下。

工作上,要“出实效”,不当“绣花枕”。年轻干部要把工作当成事业,用过硬的本领和务实的举措,推动工作“出实效”。业务过得硬。始终保持对工作本领和专业知识的“饥饿感”,着力对照工作岗位,对照业务短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业务水平,成为行家里手。工作抓落实。要学会从工作中找成就感,定了工作目标就不等不靠,不离不弃,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把每项工作计划好、落实好,在一步步工作落实中积累成绩,创造“最优战绩”。不能“出工不出力”,当“绣花枕头”,更要力戒“功利主义”思想,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工程。

职责上,要“敢担当”,不做“太平官”。当前,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接踵而至,每一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果当“太平官”,当“孙连成”式的干部,遇到事就躲、躲不了就耗、耗不得就撂,绝对不可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有为才有位。组织上选拔干部主要观察考量的,就是谁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险重任务能够顶得上去,这样的干部平台才会越来越广,舞台才会越来越大。有位应有为。“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发扬“主人翁”精神,该负责的时候担起来,该顶得上去的时候顶上去,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服务上,要“沉下去”,不摆“官架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沉下去经历风雨、汲取营养,才能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找到人生价值。要勤下基层察民情。把学习实践的平台放在基层,经常性开展调研,主动去基层一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想法,收集群众意见,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要心系群众顺民意。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服务群众解民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现实、最紧迫、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入手,通过“量体裁衣”“分步推进”,真正解决一批问题。决不可在群众面前“摆官威”,对群众指手画脚,疏远干群关系,损害党的形象。

廉洁上,要“作表率”,不能“任我行”。清正廉洁是年轻干部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争当廉洁奉公的表率。要慎微。守住第一道防线,坚持小事不随便、小节不任性,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慎独。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国法反躬自省,不断增强“慎独”意识和能力,不论在私底下还是无人时,都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说的做的一样、人前人后一样、自始至终一样。要慎行。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学透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管好权用好权,决不能任性妄为,在党纪国法面前心存侥幸,失守法纪防线。

生活上,要“有远方”,不要“苟且过”。干事创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事业长跑。年轻人朝气蓬勃,工作之余,应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要遵守社会公德。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管好“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遵守公共秩序,注意个人言行,倡导文明新风。要照顾好家庭。把家庭经营好,精心创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培育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孝敬好父母,照顾好家人。要保持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业余时间,多运动少熬夜,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纠正不良习气,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时排解负面情绪,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刘昌华: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