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陇西县做实“三篇文章”强化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0 10: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陇西县坚持强化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做实“遴选”“培养”“使用””三篇文章,不断激活村级后备干部干事活力,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后备干部这股“源头活水”真正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后备力量。

一是做实“遴选”文章,确保干部“能作为”。在遴选条件上严把关,采取村党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初步人选向乡镇党委推荐,并将推荐名单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74名,其中把248名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两新”组织负责人和返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作为后备干部重点人选,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总体素质强。同时,对确定的重点人选,由多部门开展联审,确保后备干部身上无污点、能作为。

二是做实“培养”文章,确保干部“会作为”。坚持以培养“守初心、担使命”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着眼点,着力在教育培训、帮带培养上下大功夫,充分发挥乡镇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对后备干部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产业开发、社会治理、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帮助村级后备干部尽快成长成才。同时,采取设岗定责的培养方式,对没有职位的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担任村“两委”助理,在工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中任职,进行岗位锻炼,着力提高后备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代远程教育的平台,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为会作为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目前,全县共培训村级后备干部500余人(次)。

三是做实“使用”文章,确保干部“有作为”。按照“备用结合、总体稳定”的原则,把好标准关,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经过培养考察,能够胜任工作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在村“两委”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依照有关程序及时选用,真正实现人尽其才。在实行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党员能人结对帮带等模式的基础上,拓宽后备干部在项目、产业、劳务、资金带动等方面的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对列为后备干部和选任为村干部的返乡创业青年、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大学生毕业生等,在创业、就业、学习上提供帮助,鼓励他们在村中创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孙小鹏)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