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深化“三链”建设助推脱贫摘帽 ——记渭源县麻家集镇漆家沟村依托种植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5 10: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漆家沟村位于麻家集镇东南部,距镇政府驻地2公里,下辖10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542户2496人,属非贫困村,有未脱贫户69户213人。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主要增收渠道,户均外出务工人数约1.5人,户年均收益在3万元以上。近年来,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整村脱贫摘帽的软肋。

为逐步解决漆家沟村产业结构单一,难成规模等问题,2019年以来,漆家沟村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大力推行“三链”建设,7月4日,漆家沟村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成立了漆家沟村党总支,下设漆家沟村党支部和漆家沟村产业党支部,并将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划分到产业党支部,指导抓好红源养殖合作社、书红种植合作社和红平农机合作社,带动149户建档立卡户,以发展肉牛养殖和百合、青豆种植为主导产业,为我村村级集体经济的逐渐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今后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漆家沟村党支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带领群众通过承包村集体自留地,大力发展青豆种植业,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种植良种青豆48亩,全村范围内推广良种青豆种植800多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良种青豆种植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今年全镇提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通过规范将党组织建在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条上,使基层党员能更有力的为群众服务,基层党组织更有效地深入到群众致富的产业活动中,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与产业的有机融合,推进农村党建和精准扶贫互动互赢。真正把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体现到农业产业发展上,体现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一是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引领谋发展。漆家沟村产业党支部积极推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引进良种西门达尔母牛113头,中华大黄蜂25箱,良种羊25只,推广种植青豆800多亩,百合100多亩,红笋、紫甘蓝各5亩,借助多数农户居住山区,牧草丰茂,为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截止目前,已实现128户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

二是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党员带头强作为。为配备一支年轻、有知识、有活力的产业支部,漆家沟村以文化程度高,年轻党员为核心力量,充分发挥产业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积极鼓励农村党员带动群众学技能、抓产业。让每名党员在产业发展各个环节中主动作为、锻炼党性,增强合力。漆家沟村产业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王家坪社、文家社、石湾社、吊滩社,将农村分散的土地、人力、资金等资源整合,流转土地48亩,规模化种植青豆,尝试破解农村资源分散、产业难成规模的问题。8月份共采摘销售青豆3万多斤,实现合作社收益2万余元,充实村级集体经济收益6000元

三是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群众增收助脱贫。紧抓农村产业党支部服务功能,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推行“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模式和“支部控股+合作社(公司)参股+群众(贫困户)持股”筹资分红机制,实现农特致富产业发展信息共享、资源共用、风险共担、效益共增。并督促合作社为入股群众发放股权证,产业支部全程参与合作社量化股份、分红等关键环节,防止了农户的利益风险。8月份依托合作社销售青豆5万多斤,为贫困群众创收4万余元。同时,产业党支部通过宣传政策、技能培训、组织帮带、监督利益分配等方式,提高了党员群众产业发展意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