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双百四联”服务专家服务“三农”见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10: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双百四联”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以助力产业发展、服务“三农”为目标,按照“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的联动辐射模式,加速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在推动特色产业开发、贫困户致富增收、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上见实效。

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上见实效。各专家服务组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展壮大农村经济的首要任务,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全力推动马铃薯、蔬菜和草牧等产业深度开发,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成了马铃薯种薯、中药材、蔬菜、牧草、食用菌、百合、花卉、小杂粮种植基地,切实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到户工作,确保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增收途径,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在助推贫困户致富增收上见实效。立足全县2019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实际,专家服务小组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督促中央和省市县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引导群众发展各类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高端花卉基地2个,带动6000多名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发展特色苗木产业、种苗木合作社达30个,扶持合作社承接造林带动贫困人口400多人,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在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上见实效。深入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扶持发展产业扶贫带头人通过集中培训、组织观摩等形式,组织贫困户学习、养殖实用技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提高贫困群众致富能力。编印一批通俗易懂的农业科技知识读本和宣传资料,有针对性的发放给需要的农民。依托渭源县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电商人才、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各类培训23期1800人次。深入农业发展一线,开展技术指导398次,现场培训63期72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