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渭源“三聚焦”抓实村级后备干部培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10: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强化人才支撑,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信得过、发展潜力大的村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聚焦推荐选拔、帮带培养和使用激励三个重点环节,持续发力,从严推进,加速了村级后备干部成长进程,夯实了脱贫攻坚队伍根基。

一是聚焦政治过硬,精准选拔培养对象。“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群众认可为前置条件,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大学生、复原退伍军人、优秀社干部和普通党员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930名,按规范建成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1个,选准了一批担当干事、推动工作、引领发展的好“苗子”。

二是聚焦帮带培养,大力开展岗位锻炼。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志愿服务工作,建立“3+1”结对帮带机制,即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共同帮带1名村级后备干部,手把手教、全方位带,让后备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同时,结合实际安排优秀后备干部在岗锻炼,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低保、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培养了一批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经验丰富、作风好、内功硬、本领强的好“帮手”。

三是聚焦使用激励,切实打通任用渠道。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和备用结合原则,优先将村级后备干部选任到社长、党小组组长等岗位,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出现空缺时,优先推荐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担任。积极推荐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考录乡(镇)公务员,逐步建立村干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村干部在经济上“有干头”,政治上“有奔头”。推动建成懂农业、爱农村、能吃苦、肯奉献的村级攻坚“铁班子钢队伍”。(赵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