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清源镇出实招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7 10: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清源镇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绩效考核,着力解决个别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作风漂浮、纪律松懈、政策落实不力、村情、户情不掌握等问题,切实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全镇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

    完善制度从严管理。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镇上制定完善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从工作职责、日常管理、绩效管理、问责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细化。实行日考勤、周汇总、月通报”制度,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每天出勤到岗情况,由村干部签字确认后,工作队长于每天上午9:00前将签到情况以照片的形式上传至清源镇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微信群,接受大家监督,党建办每天进行一次汇总,及时公开通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和外出报告制度,从严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吃住在村,不得走读, 8小时内和8小时外需外出必须报备,认真履职尽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上,真正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

靠实责任传导压力。坚持日调度制度,紧紧围绕全镇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由包村领导负总责,结合当前重点任务,积极协调总队长、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村社干部等各方力量,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由党建办牵头,抽调扶贫工作站、镇纪委等相关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出勤到岗、请示报告、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同时,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抓落实,结合平时了解及督导检查情况,采取现场办公、周一例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等方式,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进行集中或个别约谈,促使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户情,按照签订的《清源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及责任清单》,持续改进方法措施,切实做到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

绩效考核激发热情。帮扶工作队生活补助实行绩效管理,对不按时到岗、不履行工作职责、不遵守纪律的帮扶工作队成员,按照《驻村帮扶工作队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扣除相应的生活补助,防止“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工作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缺乏责任意识、没有担当精神现象发生。分6个层面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考勤和工作成效与帮扶工作队成员补助发放相挂钩,按照出勤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核算补助。对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分8种情形从严从重处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撤换,相关责任人当月生活补助按出勤绩效核发。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将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脱贫攻坚政策列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学习内容,持续不断进行学习,提升驻村工作队政治素质。利用各类会议,微信平台、专题培训、现场提问、知识测试、查阅学习笔记等方式方法,提升帮扶工作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在督导检查中,重点了解工作队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的掌握运用,切实提升帮扶工作队成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