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祁家庙镇乔家沟村的“田埂队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6 10: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初夏的渭源县祁家庙镇乔家沟村青山葱郁、流水潺潺,放眼望去,一片祥和安然。
  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在乔家沟村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不畏酷日,无畏严寒,日夜奔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就是乔家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队长是张新征。
  2017年9月,张新征初任乔家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便立志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打赢打好乔家沟村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此后,他便实实在在做起了“田埂队长”。他总是乐呵呵地说:“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贴近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这样的工作,很有成就感。”
  三年多的日子里,张新征带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群众的真情实感,白天走村入户,一户一户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夜里,他又挑灯夜读,认真学习各级有关扶贫工作的政策及理论知识,积极武装自己的头脑。
  扶贫先扶智,为了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张新征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村民“评优选贤”,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先进,对“懒散慢”和抱有等靠要思想的群众,他积极入户多方位进行耐心说服,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和奋斗目标。
  张新征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他立志于真心实意为民帮办实事。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他多次组织召开产业扶贫政策宣讲会议,并对全村未脱贫建档立卡户的产业需求进村逐户对接核实摸底,在着力进行良种牛、良种羊、中蜂、猪养殖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督促进行圈舍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在对全村危房、安全饮水、劳动力培训需求、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排查摸底后,他便积极与镇村领导衔接,为民纾困,为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在积极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工作的同时,张新征还与下派单位渭源县农技中心一起精心谋划,开展帮扶活动。
  为使群众种养殖业得到进一步发展,防治马铃薯晚疫病,增加收入,示范引导农民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在原单位的支持下,他为乔家沟村贫困户送去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农药氟啶胺10箱零19瓶(519瓶),送去中药农药“世创植丰宁”180瓶、地膜750公斤、玉米点播器158台,发放手动喷雾器63台,实现了农药发放覆盖全村农户,地膜、玉米点播器,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说起张新征,乔家沟村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说他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考虑,为群众办事的好队长。在为群众送去物资的同时,张新征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他决定利用自己是农技局中级技师的优势,用“送技术+转观念”的方式来扭转局面。
  张新征说:“脱贫不仅要靠政策扶持,还得靠自己努力。政策再好,自己不努力也不行!”为切实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张新征积极投身于技术宣传培训,在农作物播种、田间管理、生产关键期深入到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需要,为群众发放马铃薯、中药材、玉米等作物高产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治等各类科技资料,还带领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村部办起了小课堂,随时为群众手把手传授高产栽培技术,答疑解惑。同时,他还义不容辞地担任起了祁家庙镇农业技术宣讲员,先后在金家坪、边家堡、露巴村、祁家沟、瓦楼等村开展了玉米、马铃薯和当归等农作物的病虫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的宣讲,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助力。
  风雨无阻,张新征和他的工作队员一直奔波在脱贫工作一线,用青春和汗水续写着扶贫路上的光影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