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个坚持”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5 10: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坚持做好村干部的常态化“联审”、高标准吸收、多层次培训、多渠道选配,持续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为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一是坚持常态化“联审”,净化村级班子。制定《渭源县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坚持进行常态化的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对全县1774名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过筛子”,共发现受到刑事处罚、治安处罚、失信、党纪政纪处分等负面清单问题的村“两委”干部305人,共清理清退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两委”干部67人并全部补齐配强。

二是坚持高标准吸收,壮大后备力量。坚持以退役士兵、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为重点,择优推荐考察村级后备干部962人,并全覆盖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库。同时,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义务监督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鼓励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接受实践锻炼,让后备干部真正成为村“两委”的得力助手,持续壮大村级力量。

三是坚持多层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制定了《渭源县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方案》,坚持县乡村多层联动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县上集中培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135人,各乡镇分片举办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18场(次),先后培训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1500多人次。同时,积极组织村干部带头参加“先锋讲堂”“甘肃党建智慧云平台”等线上培训,切实做到全覆盖培训、“兵马未动,培训先行”,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

四是建设多渠道选配,优化班子结构。按照“先行试点、积极稳妥”的原则,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确定条件成熟的“一肩挑”村26个,其中15个村已完成“一肩挑”任务。积极推行村干部“一选两聘”工作,排摸确定通过“一选两聘”方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行政村13个,目前已完成笔试和面试阶段工作,考察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