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项机制激活干部担当作为源动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0 10: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紧紧围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以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试金石”,强化政治导向,精准聚焦担当作为坐标圆点,在选、育、管、用、激励等环节持续发力,固本培元,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敢作敢为、能担善为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促进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一是充电蓄能“架梯子”,发挥头雁效应。始终将“政治上站的稳、守得牢、过得硬”作为锤炼好干部的“源头活水”,注重破立并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狠抓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力促形成“头雁效应”。积极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11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230人次,脱贫攻坚培训班6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302人次不断加大赴外培训力度,选派127名党政领导干部赴南京、山东等地参加脱贫攻坚能力提升培训,组织344名干部参加省市网络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和示范带动,全县干部担当干事精神明显提升。

二是正向激励“搭台子”,放大标杆效应。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贯穿干部工作各环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尊敬。优化绩效管理和考评体系,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搭建干事平台。2019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48名,并将脱贫攻坚能力强的24名干部调整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通过让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流,标杆引领,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受警醒,进一步激活了竞相担责源动力。

三是制度保障“撑场子”,形成裂变效应。全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探索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干部培养机制,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受重用,让敢闯敢试者有底气、受包容,让碌碌无为者有压力、受惩戒。制定出台《渭源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渭源县脱贫攻坚业绩考核结果运用办法》《渭源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制度》等政策性文件,为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撑起了“一片天”,卸下了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包袱”。深入开展“三项谈话”(集中谈话、提醒约谈、双向互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安心、安身、安业”中不断增强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激活了广大党员干部“乐于担当”的基因密码,实现了担当裂变,促进了比学赶超。(赵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