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莲峰镇:扎实做好三项“基本功”,不断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10: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莲峰镇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强化对人才工作的指导,注重锻炼干部政治品格,不断强化实践培训,严格规范选拔任用,扎实做好三项“基本”,不断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一、锻炼政治品格,保证绝对忠诚。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魂。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讲》等作为党委中心组、全镇干部和各村党支部贯穿于全年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等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今年来,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集中研讨学习2次,领导干部撰写研讨学习材料32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24次,各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276场次。二是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保证对党绝对忠诚。督促镇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老实,同心同德,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

二、强化培训实践,提升专业素能。一是通过积极组织具体业务人员和村干部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切实提高业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和村干部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今年来,共组织村干部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6场次,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班1场次。二是配合上级业务部门,认真举办技能培训。采取入户宣传发动、创业能手带头带动等方式,积极引导扶持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8场次,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74人,就业技能培训241人,创业培训38人,帮助3518人外出务工,其中贫困户258人。

三、规范选拔任用,优化队伍结构。一是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为了确保程序合法,用人公正,我镇始终落实广大干部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了选人用人工作的民主监督制度,确保了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把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教育引导、廉洁奉公、实绩考核、奖励惩戒等贯穿于干部管理的全过程。切实发挥人大监督、纪委执纪职能,坚决杜绝任用干部时一言堂、拉山头、搞帮派等不正之风。今年5月份,以县直单位组织招考程序为模板,通过考试选拔办公室工作人员4名,开拓了选人用人的新途径。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建设,集中优势兵力,切实把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同志加强到每一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年轻同志的干劲和闯劲,构建强劲的脱贫攻坚生力军队伍;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将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未就业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员吸收到党组织,持续为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撤换不谋发展、不为民办事的村干部,通过下派、实行“一肩挑”等形式选优配强村班子,严格按照支部书记1:1、其他村干部1:2比例,共确定村级后备干部99名,保证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