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在做到“五个表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4 09: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70年前,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报告,该报告开门见山、语言朴实,系统阐述了十二条工作方法,涵盖党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既有对党委书记这个“班长”的要求,也有对党委这个“班集体”的要求;既有对党委班子成员相处艺术的要求,也有对党委委员向群众学习的要求;既有对日常工作方法的要求,也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是一篇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提升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的光辉文献,对系统提高党委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全面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重温这部著作,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重点要做到“五个表率”。

一是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作学以致用的表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三条指出,“我们有些高级干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上也有不同的语言,原因是学习还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强调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习理论上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作政治坚定的表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反复强调政治问题,比如,“是革命还是反革命?是延安还是西安?有些人不懂得要划清这种界限”“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在思想政治上始终与党的初心和使命保持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对党忠诚融入血液、铸入灵魂,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改革发展大业中。

三是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作团结和谐的表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需要我们不停地学、思、践、悟,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体悟,这样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讲方法、讲团结,只有团结一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党委班子如何搞好团结进行了系统阐述,比如,“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明确提出一把手要善于当“班长”、要眼睛向下、要学会“弹钢琴”、要胸中有“数”等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互相学习,要善于倾听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意见,在班子内部营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良好氛围;要互相包容,党委书记要做到对班子成员充分信任、全力支持、严格要求、真心关怀;班子成员要做到定位明确、各司其责、各负其责、各展其才;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通气、多交心、多谅解,真正做到讲团结、会团结。

四是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作清正廉洁的表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十一条指出,“力戒骄傲”“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等,充分表明了其鲜明的纪律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党纪全面好转、党的面貌全面改善、党的威望全面提升。作为党委书记,更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廉洁自律上警钟长鸣,关键在坚守三条底线:第一,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保持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第二,自觉按规律办事、按规则办事、按规矩办事,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制度,不要逾越以廉洁自律、预防腐败为目标的制度规则防线;第三,高度警惕、时刻警醒,切记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触摸党纪国法高压线。

五是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作真抓实干的表率。一切伟大的事业、辉煌的业绩都是干出来的。毛泽东写道,“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落实这些要求,我们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在改革发展的历程中亲自抓、带头干,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驾驭全局、提高管理上付出更大努力,收到更大成效。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