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多措并举盘活农村人才资源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1 10: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优化培育、激发活力、搭建平台等措施切实盘活用好农村实用人才,实现智力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无缝对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一是注重基础建设,打造高标准的师资队伍。依托渭源县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60万元在渭源县上湾镇南谷新村建成占地面积2000㎡、培训设施齐全的渭源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向全县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电子商务、养殖、种植、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从省、市、县邀请各行业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培训团1个,由各级干部、致富带头人为成员组成培训骨干小组11个共同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

二是创新培育模式,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打造以“进门是教学课堂,出门是实践基地”为主要特色,寓课堂教学、素质培养、示范实践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把培训课堂延伸到产业基地上,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群众搞好所学知识消化和学习成果转化,破解了“只看学不会、想干不会干”的难题,共培训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800人次,学员培训后统一进行培训效果测试,培训人员合格率达100%。

三是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农户就业增收。把就业作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目的,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上湾镇与南谷田园等四个扶贫车间签订劳务输转协议,学员培训合格后经扶贫车间考核招聘通过后直接上岗就业,实现了人员培训与就业务工无缝对接,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提升了农户就业竞争能力。培训结束后在上湾镇扶贫车间就地务工劳动力80人以上,外出务工人员达600人以上,辐射带动农户3000多人,实现了技术培训与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互动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