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领导讲话 》正文

唐晓明在漳县岷县陇西督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1 10: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唐晓明在漳县岷县陇西督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夯实党建基础  做实一户一策 坚定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627日至28日,市委书记唐晓明深入漳县、岷县和陇西县实地督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抓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不放松,全力推动“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富民产业,聚焦深度贫困发起战略总攻,坚定必胜信心攻克最后堡垒,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唐晓明先后来到漳县东泉乡林泉村、贵清山镇杨河村、石川镇赵家庄村、四族镇四族村,岷县蒲麻镇砖塔寨村、闾井镇结山村、茶埠镇阳坡村、维新镇卢家山村、梅川镇白阳坡村和陇西县和平乡黄寨村,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产业车间和学校幼儿园,详细了解贫困家庭收入、“一户一策”落实和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医疗保障等情况,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关心牵挂,共同商讨研究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措施办法,鼓励乡村一线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落实好党的各项脱贫政策,全力加快脱贫摘帽步伐。

漳县东泉乡林泉村地处大山深处,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唐晓明一行冒雨来到村级活动阵地,看望慰问一线帮扶干部,督查调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他强调,县乡党委要认真按照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报暨重点任务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紧扣标准化这一抓手,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遵循,对标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想方设法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下功夫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着力提升贫困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凝聚群众、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户一策”是实现特困群众脱贫摘帽的有效抓手,也是唐晓明这次调研关注的重点。在常海娃、王俊杰、胡善才、贾胜才等贫困户家中走访时,唐晓明详细了解“一户一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通过惠农资金监管网现场查看了资金到户情况。每到一户,唐晓明都仔细翻阅“一户一策”台账,与驻村干部和贫困户算收入总账、商脱贫大计。他鼓励贫困群众要铭记党的恩情,坚定脱贫信心,在各级干部帮扶下,通过自身发展,早日稳定脱贫。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帮扶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3+1+2”冲刺清零行动部署要求,坚决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一户一策”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上再精准再细致,在突出短板弱项上再用功再补齐,在具体帮扶措施上再努力再攻坚,确保冲刺清零各项任务按期顺利完成,做到脱贫摘帽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尤其是县、乡党委政府要高度关注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引导贫困群众尽快搬迁入住新房,为早日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产业的稳定带贫作用尤为明显。在杨河村金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石川镇食用菌产业园、蒲麻镇刘家沟村猫尾草种植示范点、岷县向阳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黄寨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唐晓明进蜜园看中蜂养殖,入大棚看食用菌种植,深入田间地头看猫尾草长势,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合作社规范运营、政策扶持、收益分配、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等情况,对三个县因地制宜突出主导产业引领、遍地开花发展多元产业辅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各县区因地制宜、开动脑子、想尽办法,在充分遵循自然规律、市场规律、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猫尾草种植、中华蜂养殖、食用菌生产等多元产业,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的门路,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下一步,要突出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做优做亮,久久为功扩大规模,科学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在组织管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设备更新上下功夫,真正把这些产业培育成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要积极探索完善扶贫带贫新模式,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就近务工、集体分红等方式,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特别是漳县、岷县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猫尾草、食用菌、中蜂养殖等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打造消费扶贫新高地,实现农民增收与县域经济发展双赢。

市政协副主席、漳县县委书记党建中及岷县、陇西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